兵团政务网

兵团司法局首期井冈山“忠诚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17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和政法委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强化理想信念及对党绝对忠诚教育,2017年9月4日至11日,兵团司法局党委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成功举办了为期8天的首期“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党务干部及青年骨干忠诚教育”培训班,参训人数共50人,通过交流讨论和结业验收,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党委高度重视

深入基层调研,强化前期筹备。5月初,局党委专门成立干部队伍建设调研组,分别对全系统8个师司法局、2个戒毒所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期间发现干部队伍缺乏流动性,活力不够、动力不足,思路不宽、创新不够,面对当前新的维稳形势,个别干部甚至出现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等问题。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在对干部队伍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反应较多的“外出培训机会少”、“外出交流学习机会少”等问题,对如何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研究,决定打破以前主要依靠等待培训机会的被动局面,确立了紧密结合系统干部实际,以自主举办培训班为主、积极参加其他部门培训为辅的教育培训理念。

协调各方支持,抓好部署落实。经过局党委的充分准备和不断沟通协调,得到了兵团党委组织部和兵团党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8月初,司法局党委向兵团党委组织部递交的“举办异地培训班”的意见函得以回复,明确每年举办异地培训1至2次,每次50人。司法局党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兵团党委政法委有关部门和领导进行汇报,得到大力支持。按照兵团党委组织部复函要求,制定了培训方案,并及时上报。得到答复后,局分管领导加强与井冈山红色培训中心的沟通联系,8月21日,局党委向兵团党委组织部和政法委发出邀请函,特别邀请两部门有关领导出席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9月3日,由分管局领导带队,提前到达井冈山培训基地,与该中心负责人对接,查看培训场地、住宿条件、就餐场所,对培训手册、培训内容设置、培训方式、日常带班服务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安排。

二、加强过程管理

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培训纪律。此次参加培训的50名学员,大多为基层政工党务干部和青年骨干,为展现政治素质,成立临时班委,分成4个小组,选出小组长。井冈山干部培训基地选派1名带班组织员和联络员。9月3日下午出发前,按照局党委要求,组织全体学员召开培训动员会,对培训纪律作出严格要求。

全面落实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局机关带班工作人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对培训中心安排的培训计划一一对照落实。举行开班和结业式,安排现场教学9场次、体验式教学1次、情景教学1次、专题教学2次、访谈教学1次、音乐教学1次、参观革命教育基地2次。由班委组织开展分组研讨1次。

注重思想引导,强化培训效果。强化 “理想信念”、“四个意识”教育内容,突出忠诚教育主题。学习培训期间,组织学员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博物馆、全景画馆、茨坪和大井朱毛旧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学唱革命歌曲、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通过系列教学活动,使全体学员深感井冈山精神的博大精深和强大力量。凸显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悟的效果。

三、成果与收获

坚定了信念信仰,强化了意志担当。参训学员沉入培训氛围,认真撰写心得,积极讨论交流,是一次较为深刻的寻根之旅、补钙之行、信念之行。特别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党员宣誓大厅,开展的“用忠诚践行誓言”现场教学中,进一步强化了思想入党的根本性和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担当。

激发了情感,震撼了心灵。经过井冈山革命精神的洗礼,全体学员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斗争的艰苦与卓绝。广大学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悟,提升了工作热情,纷纷表示井冈山培训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情感的升华,回去后会把这次感受和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扎实做好工作,争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共产党员。

增强了党性,启迪了思想。整个教学安排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强化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传承井冈山精神和兵团精神。注重引导学员对井冈山精神作为兵团精神源头的现实意义进行思考,促使广大学员思想得到净化,党性受到锤炼,信仰更加坚定。

鼓舞了斗志,明确了方向。通过8天的培训,亲身经历了革命斗争遗址现场教学、革命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等历史与现实场景的体验,真正将井冈山革命精神持续不断地融入到全体学员心中。讨论发言时,全体学员无比振奋,决定在今后工作,坚决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作风,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无私贡献,为新疆总目标实现和深化兵团改革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