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邪教创建基层行 | 南京栖霞区厚植反邪教土壤

发布时间:17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62岁的李凯(化名)中等个瘦脸颊,说话语速飞快,逻辑清晰。他笑言,这都是和邪教人员论理练出来的。曾经,李凯深陷邪教长达7年之久;如今,作为一名反邪教志愿者,他经常现身说法,参与到对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中。


李凯的转变是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反邪教工作的一个缩影。栖霞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员多,人口构成复杂,曾一度是邪教侵蚀的“重灾区”。近年来,栖霞区通过疏堵结合、教育转化、依法打击、氛围营造,推动无邪教创建工作格局从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全区113个村(社区)中已有112个达到省创建无邪教标准。


因反邪教工作突出,栖霞区连续10年被评为市反邪教先进单位,6次被评为省反邪教先进单位,今年3月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区”。


教育转化让迷失者回归正途


在栖霞区反邪教警示教育中心三楼,摆放着一排工笔画,画中花鸟栩栩如生。77岁的李枫(化名)笑容可掬地向来人介绍着自己的创作过程。讲到兴奋之处,她打开手机,指着一张张照片说,这幅画被一名外国人收藏了,那幅画被一名企业家收藏了……


李凯在一旁赞不绝口,现场气氛融洽。很难想象,他俩曾经都是“法沦功”痴迷者,李枫“练功”近10年,李凯甚至患上了“精神障碍”。


回首往事,李凯感慨万千:“我为强身健体而误入歧途。当时为‘护法’,家庭、工作都不要了,人情极其冷漠,简直就是走火入魔。感谢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们一家。”


有着17年反邪教工作经历的栖霞区防范办教育转化科张科长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邪教痴迷人员极难转化且容易反复,为转化李凯,工作人员安排其参加法治教育。初步转化后,又定期上门入户巩固帮教,并在生活上给予其关心照顾,生病送医救治,逢年过节走访慰问,促使李凯同邪教彻底决裂。


如今,李凯退休在家,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和老年同伴一起唱歌跳舞,怡然自乐。


教育转化邪教受害者是反邪教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栖霞区始终坚持教育转化绝大多数,全力以赴巩固已转化人员思想,削弱邪教组织的活动能量,达到“转化一个教育一片,让迷失者回归正途”的效果。


据了解,栖霞区分类施策,采取教育感化、促膝谈心、帮扶解困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在潜移默化的关爱和帮助中使邪教人员逐渐脱离邪教,并自觉同邪教作斗争。


已转化人员曾深受邪教之害,对邪教的歪理邪说比较了解,对邪教的危害有切身感受,他们现身说法最有说服力。为此,栖霞区积极探索推动已转化人员参与教育转化工作。


前不久,李枫作为帮教小组成员,多次赴南京女子监狱教育转化邪教顽固人员。作为“过来人”,她通过拉近距离、深入沟通、现身说法,很快使对方敞开心扉,为成功转化打开突破口。


织密防范网使邪教无机可乘


坚持教育转化绝大多数的同时,对于极少数违法犯罪的涉邪人员,栖霞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有力震慑涉邪行为,净化了社会风气。


2015年7月初,栖霞区3个街道同时出现“法沦功”宣传横幅,地点均较为偏僻。公安机关立即开展监控巡查,及时将正在尧化广场张贴邪教宣传单的顾某抓获。顾某因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判处缓刑。


邪教是社会毒瘤,不仅摧残人的身心,还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防范办宣教处副处长黄家凯说:“栖霞区无邪教创建的鲜明特点是坚持打击防控不放松,将反邪教防控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形成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保障的工作格局,使邪教活动无机可乘、无处藏身。”


据栖霞区防范办主任黄达举介绍,近年来,区防范办会同公安国保部门、街道、社区,对全区“法沦功”“全能神”等邪教人员逐一进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分类分层落实针对性管控帮教措施,收效明显。


为防范邪教渗透,栖霞区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堵塞社会面防范漏洞,用公开透明的防范网阻断邪教渗透。各街道也组建了由党员义工、退休人员、小区保安、网格员等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每天在各主干道、公交站点等地巡逻,发现邪教反宣、非法聚集等情况及时上报处置。


严防管控与教育转化并举,使栖霞区涉邪教案件、涉邪教人员逐年递减。


把反邪教宣传送到群众身边


唐僧师徒取经,路过一座小城。徒儿前去化缘却空手而归,“师傅,城里不开火,没有人烧饭;病人躺床上,快死了也不吃药”。唐僧深感不解,土地公告知,“城里有个邪教组织”……


大屏幕上,动画片《西游镇邪记》正在播放,生动的画面,有趣的对白,抓住了10多名小观众的目光。一旁的家长们也被吸引,不时相互交流。这是记者走进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看到的一幕。


“以前,总觉得邪教离自己很遥远。参加活动后才知道,邪教就在身边,只有认清邪教的本质和危害,才能避免被邪教侵害。”带着孙子参加社区活动的王婆婆说,等会儿,大家还要上街去发反邪教宣传品。


据介绍,栖霞区针对各类人群开展人性化宣传,除加强中小学宣传教育,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意识外,还利用党员冬训班等活动对党员干部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组织宗教信众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建筑工地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把反邪教宣传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在群众心里筑起屏障,在群众身边织起安全网,激发了群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知道了真相,谎言就变得可笑。”黄达举说,栖霞区坚持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精心谋划,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反邪教社会氛围。


记者走进尧化、西岗等街道的多个社区看到,各街道、社区均设立反邪教警示教育中心、站点,各小区均有反邪教宣传橱窗,图文并茂告诉群众,什么是邪教、如何识别邪教、邪教与宗教的区别等。


与此同时,栖霞区印制反邪教宣传环保袋、“关爱生命、远离邪教”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积极开展反邪教法制知识竞赛、“防邪知识进家庭”等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在加大传统媒体宣传力度的同时,栖霞区还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网络矩阵融合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开通了“凯枫栖霞”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坚持原创科普反邪,群众参与活跃度不断提升。


一系列反邪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形成邪教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金陵驿社区居民张某多次参加社区及派出所联合进行的反邪教宣传后,深刻意识到邪教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实名举报一名“全能神”人员,警方借此掌握了一个“全能神”聚会点,将其一网打尽。


“虽然全区反邪教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局面,但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而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栖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爱军说,反邪教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善作善成。


“反邪教工作是争取人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不放松。”栖霞区委书记邢正军表示,将继续把反邪教工作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把无邪教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立体化的创建工作格局。


厚植反邪教土壤,栖霞上下在联动。随着反邪教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场所的持续有效推进,“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共识正在栖霞扎根,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如今,优美、文明、有序的现代化新区正激情书写新的“栖霞序章”。


原文请点此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