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邪教创建哪家强?“石阡经验”助力实现“天下无邪”!

发布时间:17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国反邪教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来来来,尝尝我们这儿的茶,自己产的!” 梁某热情的招呼着来客,一杯青翠的苔茶飘出淡淡香气。在他身后,是一家新扩建不久的茶厂,百余平的厂房内,“烘焙提香机”等产茶机器一字排开。门前,就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园,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暖暖的光。


而这个身材不高、头发浓密的男子,正是这家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的茶厂的老板,也是这村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如果不问,没有人会知道,就在十几年前,这个“先进典型”还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在他心里,有个至今都不愿再提起的小秘密。


以扶贫带动转化被裹挟人员


2005年,梁某29岁。他和村里很多年轻的小伙子一样,收拾了简单的行李,便走出家门,远赴广东打工。他要靠自己的双手,给家人挣个未来。


但他没有想到,一群人的出现,会彻底打碎他这个小小的愿望。


“试一下,你就试一下,不好你就不信嘛!”这群人招呼着。


“起初,我就是觉得好奇。”梁某说,这些人也是一起打工的工友,不过后来他们就不怎么工作了,在屋里祷告、念经,似乎很好玩的样子。


就这样,不明就里的梁某,也跟着这群人加入了“门徒会”——这个在很多年前就被国家依法取缔的邪教组织。它打着基督教的旗号,靠编造的“躺着就能发财,信教就能治病”等谎言,诱惑了很多像梁某这样对宗教一知半解的人。梁某甚至一直以为,自己信的就是基督教。


但自入教之后,梁某渐渐也开始不去工厂工作了,整日里和这群人混在一起。到最后,打工多年,不但一分钱没攒下,甚至连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都买不起,还是跟老乡借了钱,才灰溜溜地回了家。


很快,回到家乡后,村里人就发现了梁某的不对劲。当确定他是误入了邪教后,立即引起了村里和镇上工作人员的注意。神仙庙村党支部书记王帮余告诉记者,他们开始对梁某进行重点帮扶,给他做思想工作,希望早日帮助他脱离邪教。


梁某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信了邪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从最开始的有点抵触,到慢慢认识到邪教的很多骗术。比如,“门徒会”所谓的“不用劳动家里米缸里的米就会自动涨”,其实是邪教人员施展的“障眼法”,不过是这些试图蛊惑人的邪教人员趁人不备,偷偷将米放进米缸来制造出“自动涨”的假象。


而针对梁某的贫困现状,王帮余等工作人员又对症下药,主动拉着他去劳动致富,带领他一起打理茶田,一方面通过劳动让梁某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另一方面也为他增补一些家庭收入。


慢慢地,梁某终于摆脱了邪教思想的毒害,成功转化后,一门心思扑在生产劳作上,各项事务都干得十分卖力井井有条。


在此期间,恰逢国家吹响了精准扶贫的号角,王帮余等人抓住机会,为表现优异的梁某牵线搭桥,申请了大量政策性贷款支持,其中仅妇联贷款一项就高达8万余元。


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和梁某自己的努力下,如今他不仅当上了当地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还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并将村里的十多家贫困户拉进工厂帮工,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邪教只会害人,劳动才能致富。”如今再回想起当年的经历,梁某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当初怎么就信了这个邪?”



“在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不会让一个群众掉队,更不会容忍邪教趁机去毒害群众。”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说。他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石阡县就率先在铜仁市开展了无邪教乡(镇、街道)创建活动,通过持续10多年的无邪教创建活动,建立起“警示宣传防麻痹,全民参与防渗透,守好家人防裹挟,明确责任防反弹;党员干部帮思想,政法干部帮法治,社会各界帮文化;传授技术扶智,整合资金扶贫,实现涉邪人员改好回归社会”的“四防三帮二扶一改好”工作模式。


如今,石阡全县涉邪人员、被裹胁的群众已全部教育转化改好,共创建无邪教乡(镇、街道)19个、无邪教村(寨、社区)310个,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实现无新增邪教人员、无已转化邪教人员反复、无外来邪教人员渗透、无重大涉邪教案事件,当地的无邪教创建结出了累累硕果。



金老汉也是曾被重点帮扶的涉邪人员。


与梁某不同,今年67岁的本庄镇凉山村村民金老汉,是为“治病”才加入的邪教。可惜的是,邪教并没能治好金老汉的病,反而让他的病情因耽误治疗而更加严重。


幸好不久后,当地工作人员发现了金老汉的问题,不仅在思想上对其进行转化,还帮助他治好了病。现在的金老汉早已成功转化,一家六口还在精准扶贫政策下住上了“保障房”。


针对绝大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灾致贫,从而因贫因病信奉邪教的实际,石阡县在无邪教创建工作中采取争取项目、整合资金、民政救助等方式,与党建“一对一”和部门驻点帮扶相结合,实行对涉邪人员的点对点精准扶贫,使绝大多数涉邪贫困户不仅走出了邪教的阴影,还走上了生产发展的富裕之路。


石阡县委防范处理邪教办主任杜义钧告诉记者,5年多来,石阡县原涉邪人员95%以上均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和发展红利,有效防止了已转化涉邪人员再次因贫、因病而重入邪教泥潭。


更加喜人的是,目前石阡县已转化邪教人员全部实现安居乐业,没有出现任何思想波动,233户涉邪贫困户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之路,27名曾经的涉邪人员同梁某一样,通过精准帮扶成了不同领域的致富带头人。


用教育预防警示群众被裹挟


发现涉邪人员开展重点帮扶,是挽救迷失群众的一项有效措施。而把警示教育做在前面,则是防止群众陷入邪教的有力保障。


“邪教人员制造、利用、散布迷信邪说欺骗蒙蔽他人,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这段话,出自石阡县第一小学一名学生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石阡县第一小学副校长李涛说,该校长期将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的范畴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小手拉大手”等各种方式对家长、学生、群众广泛开展了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活动。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自己对邪教的认识写成书信后读给家长听,并让家长签字确认联名共同抵制邪教,他的父母都十分支持。


不止学校,党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宣传阵地。


在反邪教宣传教育中,中共石阡县委党校就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化对每期培训学员的反邪防邪知识教育培训,6年来已培训党员、干部及群众3万余人次。


去年3月,石阡县泉都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朱小钦接受过一堂党校的反邪教培训课,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党校的反邪教课不仅让我个人增强了抵制邪教的能力,还提升了我们的反邪教理论功底,为我们开展反邪教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指导。”朱小钦告诉记者。


杜义钧说,石阡县委防范处理邪教办还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在县委党校和1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把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使县乡村干部走到哪里、反邪防邪就宣传到哪里。


时至今日,石阡县的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已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记者走过的石阡县城和各个镇村,几乎随处可见反邪防邪宣传标语,通过扎实推进无邪教创建工作,为广大群众打好了“防疫针”“警示针”。


将反邪教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今年3月,石阡县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县”;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龙塘镇神仙庙村、汤山镇金庄村被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村”。


事实上,在反邪教创建领域的殊荣,石阡县已经获得了很多,在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统筹规划。


近年来,石阡县坚持把无邪教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加强资金及人员保障力度,将反邪教工作由上至下推进到石阡县的每个角落。


但皮贵怀深知,光靠党委政府的力量还不够,“我们打的是一场反邪教的人民战争,需要凝聚起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群防群治”。


为此,石阡县不断强化全民参与防邪教渗透,打了一场漂亮的反邪教人民战争。


据介绍,石阡县充分整合专兼职治安巡防员、保安、义务巡逻队等社会治安辅助力量,实施好“天网地网延伸行动”,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打工作机制,落实外来渗透的快速处置和有效打击措施,推进以打促防,有力震慑了涉邪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石阡县还全面推进反邪防邪与平安建设联动,组织成立由教师、律师、医生、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人民群众参与的县反邪教协会,乡(镇、街道)对应筹备成立了乡(镇、街道)反邪教协会,吸纳了泉城徒步行协会、泉城自行车运动协会会员以及部分社会人士为志愿者,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成为反邪防邪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在全县形成了扶正祛邪、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此外,石阡县还建立了以德高望重寨佬为主体的寨邻亲朋守护感化机制,把一些德高望重的寨佬、乡贤召集起来,成立春晖社回报家乡,动员寨邻亲朋好友协作守护,对涉邪贫困家庭常常嘘寒问暖、大帮小补,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让邪教人员有可乘之机。


皮贵怀说:“虽然石阡的无邪教创建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我们绝不会有丝毫懈怠,还将继续把这场反邪教人民战争进行到底,并希望能够从中总结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地区的无邪教创建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原文阅读,请点此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