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听埙
发布时间:17年08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杨涛

以前在西安经常被一种神秘的乐器声音所吸引,它古朴醇厚,犹如天籁,那就是埙。埙的制作取材简易,捏泥成埙,吹土为声,大多数埙都是陶制,远古时代亦有骨制,代表着古人对朴素生活的追求。

这种简单的乐器音律单一,比不得西洋乐器那般复杂多变,但却总能抓住人心,与古朴的城墙和夕阳浑然一体,仿佛在诉说历史上各个朝代的悲欢离合。

或高歌猛进,历经战乱坎坷而天下一统;或一溃千里,自刎乌江而英雄迟暮。项羽被围时的四面楚歌,有人说用的乐器是箫,我觉得的埙杀伤力更强,物理学上低沉的声音更容易让人呜咽哀鸣。

我并不懂音乐的诸般技巧,只是听到埙的声音,觉得那是一种召唤,一种对城市历史的探索的召唤。

在西安这样的千年古都,不由得想要去追寻。从远古的半坡遗址到辉煌盛世的大唐园林;从灰飞烟灭的秦阿房宫到土崩瓦解的汉长安城;从马踏匈奴的霍去病墓到香消玉殒的马嵬坡,埙的乐声犹如时光穿梭的隧道,回放着历史的一幕幕:黯淡的刀光剑影,远去的鼓角争鸣,湮没的黄尘古道,荒芜的烽火边城。

埙的神韵就因为它的土气,而更接地气。《周礼春官》曰:“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皆文之以五声:宫、商、角、徵、羽,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金一钟、石一磬、土一埙、革一鼓,丝为琴瑟,木为柷敔,匏为笙竽,竹为管籥,八音涵盖天地人伦、五行节气,蕴藏着中国人独有的情感脉络和思想体系。

土制的埙,其貌不扬,要不是类似于罐子状的埙身上有六个孔,别人还以为是个酒壶,而非一种乐器。现代人工作忙碌,灯红酒绿,早已超越丝竹乱耳,案牍劳形,能静下心来已非易事,徜徉于城头夕阳,看旌旗飘展,听埙声流淌,辗转于车流人海之中,看今天与昨天的物是人非,独行于此,亦是一种享受。

143946205550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