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在边疆这片热土上追逐梦想
发布时间:17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图:琴心剑胆,文:杨文礼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会回想起自己在进疆列车上的兴奋、激动和忐忑,耳畔激荡着的总会是热情,充斥着的全都是青春。

微信图片_20170725181405

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加入“大学生西部计划”,7月底,在兰州发往乌鲁木齐的T295次列车上,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了这首《新疆好》,虽然在当时的我看来,未来那么模糊,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这群“新”人将要在从未踏足过的广袤而神秘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

2le2ig1xi9

回忆总是美好的,但要说没有苦闷和彷徨也不现实。 依稀记得我们这一批有43个伙伴,家都在内地省区市,最近的也有数千公里的路途,离开象牙塔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工作、生活和学习,我们也有过担忧、迷茫,但很快,这种疑虑就一点点消失了,因为在兵团服务期间,从“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到服务单位,都有着非常周到细致的安排——

工作中有导师手把手指导,生活上,从住宿到米面油再到洗漱用品,准备得一应俱全,逢年过节团委和单位还会组织各种活动,日子里充满了踏实和欢乐,完全扫除了初到边地的“后顾之忧”。

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我进入兵团监狱系统,完成了从一名“志愿者”到“人民警察”的身份转变,这也让自己扎根边疆、逐梦理想的信念变得更坚定。 我所在的单位——第一师塔门监狱,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军垦新城阿拉尔市,正是在这里感受到了边疆的“特殊”,也体味到了家的“温暖”,那种地大天阔的气度、海纳百川的胸怀、淳朴善良的氛围,以及干净纯澈的景致、丰饶甘美的物产,都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占据祖国陆域版图四分之一的神奇土地。

跟同事一起在烈日下穿梭在夜色里坚守,在工作之余唱起过往青春舞起美好向往时,不会为自己当初选择来到边疆、留在边疆而感到后悔,相反,那些用酸甜苦辣浇灌出的认知、日复一日里构筑成的态度、并肩作战中积聚出的感情,是一生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

微信图片_20170725181402

所以,当再次展望过去时,会发现那些“曾经”会愈发清晰,更加闪亮。

去年,是第一师监狱系统飞速发展的一年,“塔河雄鹰警官合唱团”从成立到首演再到褪去稚气,逐渐壮大,不知不觉,从新芽初发到芳华绽放,惊喜之余,也在感动一方。从一到万容易,从无到有很难,伴随合唱团的成长,第一师监狱系统的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乃至整体素质提升、助力师市建设等各方面都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种子在兵团监狱民警的心中不断播撒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在见证勃发的生机、盎然的生命力,这不正是兵团人毫无怨言守边疆、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时期真实写照吗?这不正是一代代戍边人挥洒汗水卫祖国、激荡青春寻幸福的满怀豪情吗?

同样也是在去年,“塔河雄鹰之声”落地发声,从最初的徘徊到一次次勇于尝试,再到一次次破旧立新真正开启“塔河雄鹰”的“品牌时代”,第一师监狱系统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行动、最稳的步伐构筑起了一师监狱的又一特色。

一年的时间说短也长,52周、365天、8760个小时,甚至每一分钟,我们都能感知到一师监狱、兵团监狱的奋勇向前,激流猛进,一马当先……TA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平台、简短的几条文章、千百个字符、数张图画,而是属于兵团监狱事业的纪录、每个监狱民警的心声和期望。从一个虚拟的平台到一片清朗的天空的距离有多远?拿出手机,点开“塔河雄鹰之声”,看看那些精彩的文字和瞬间,答案立现。

微信图片_20170725181353

前年,第一师监狱系统的又一件大事,仍然记忆犹新。“塔河雄鹰突击队”在冬日的萧瑟中释放出了一师监狱的温暖与光华,如果说过去我们是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守卫师市平安和谐的征途上迈开步伐坚定前行,现在的“塔河雄鹰突击队”则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与一师监狱的更好更快发展、兵团向南战略的宏伟蓝图一起,展翅翱翔!

还记得汗涔涔的执勤现场,更忘不了每一天每一夜的巡逻布防,那些凝聚着心血和力量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看!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一个个新生的灵魂走向社会回报社会了,不是吗?第一师监狱系统、兵团监狱系统,正在变成大家期待中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170725181411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梦想从未褪色,激情从未退场。就我自身而言,来到边疆就是人生路上的“关键一步”。如果说当初是抱着“祖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纯真想法来到新疆,那么,选择留在新疆、成为一名兵团人就是决心把新疆当成自己人生主战场的一次实践!

我一直相信,只要肯付出,在边疆这片热土上,人生就一定更加出彩!而成为一名兵团监狱人民警察,在第一师监狱这个大家庭中与战友并肩作战、共同奋进,也是人生中最美丽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