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如果这个男子真的无罪,那中国所有的珍稀野生动物就危险了!

发布时间:17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这两天,一名来自深圳的女子在网上哭诉自己的丈夫王鹏被法院冤枉了,说他仅仅因为养了45只鹦鹉就被判入狱5年。

结果,此案在媒体和网上某些“微博律师”的炒作之下,很快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而且,不少网友真的以为王鹏真的只是老老实实养了几只鹦鹉,却被法院“吃饱了撑”的找茬呢。

可事情的真相,却并不是这么简单…

首先,从网上公布的一份法院的一审判决书来看,那个王鹏饲养的45只鹦鹉,都是咱们中国参与签署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上的保护物种。

其中有35只绿颊锥尾鹦鹉,9只和尚鹦鹉和1只非洲灰鹦鹉…

图为绿颊锥尾鹦鹉,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上的保护物种,禁止非法买卖

根据我国刑法第341条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和2上的物种,也属于我国法律的保护范畴。那么买卖这些保护物种,【不论它们是野生还是驯养繁殖】,就属于违法行为。

接下来,更关键的信息来了:这王鹏仅仅只是因为饲养这些国家重点保护的鹦鹉被判刑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个王鹏可不仅仅只是自己在饲养这些鹦鹉,而且法院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他早在2014年就开始【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鹦鹉,在2016年4月他就曾以每只500元的价格卖过6只鹦鹉,其中有2只正是我国重点保护、禁止非法买卖的绿颊锥尾鹦鹉呢!

图为法庭一审判决书

实际上,这次王鹏被抓,就是由于从他那里购买鹦鹉的买家谢田福被警方抓了;然后这个谢田福为了争取从轻发落,向警方举报了他。

所以,虽然法院也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王鹏的45只鹦鹉是“非法收购”来的,但他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牟利的证据确凿,被判违法是逃不掉的。

而且,恰恰因为他一直有出售珍稀鹦鹉的行为,法院才根据多方证据认定:如果不是因为案发,他还会继续出售他所饲养的那45只国家重点保护鹦鹉。

因此,法院最终判了他5年有期徒刑,一方面是因为他违法卖了两只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还有45只待售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只不过因为被抓所以犯罪未遂,故而从轻发落了。

否则,如果这王鹏再多卖4只国家重点保护的绿颊锥尾鹦鹉,达到6只的情节严重标准,他的刑期可能就会是10年了。而如果他卖出10只,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刑期是10年以上呢!

那么,在了解了这些事实和相关法律后,你还会觉得那个王鹏是无罪吗?

可遗憾的是,不少媒体在报道此事时,都没有告诉公众这些王鹏买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事实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只是在炒作“养鹦鹉获刑5年”这个严重误导性的标签。

当然,这并不是中国媒体第一次在动物保护的问题上如此误导公众了。前几年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大学生掏鸟案”,也曾经被媒体炒作成是“掏个鸟窝就被判了10年”。

可事实却是:那个被判入狱10年的男子不仅掏的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燕隼的窝,而且他还贩卖了10多只这些珍稀的隼类动物,更是一个“惯犯”。所以,他的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已经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况了。

再回到今天鹦鹉的案子上,其实除了媒体的炒作,某些要给王鹏上诉,认为王鹏应该无罪的“微博律师”,目前也正在网络上“乱放炮”呢。

而且,请你们务必记住:我国法律支持合法的驯养,和以研究和保育为目的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育活动,但一定要申请相关许可,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


原文请点此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