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处警九小时 惊魂三分钟
发布时间:17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长安网记者 王贤臻

处警九小时 惊魂三分钟

山西长治公安干警生死搏命迅速侦破一起绑架案

□中国长安网记者 王贤臻

砰!一声枪响,划破了山西长治大年初六的夜空,绑匪闫某宏应声倒地。几秒钟前,他还疯狂地挥舞着血淋淋的菜刀,试图跳到路边的草丛逃跑。至此,这起持刀绑架案得以侦破。

抠下扳机的,是屯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宋勇。而他的战友,刑侦大队大队长翟树斌,看到绑匪被击倒后,休克倒下。在此前的搏斗中,劫匪握着菜刀,狠狠地向翟树斌的头部、脸部、颈部和手臂砍去,鲜血染红了翟树斌的警服,而人质——16岁的少女小茹(化名)——被成功解救,且毫发无损。

事发

虽然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在山西省长治市,过年的氛围仍然丝毫不减。这一天,胡某斌夫妇正在读中学的女儿小茹,要去70公里外的沁县参加班级同学聚会,走的时候,她告诉爸妈,中午不回家吃饭。

临近中午,胡某斌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拿起手机,发现是女儿打来的。“女儿刚出门不久,怎么就打电话来了,不会有什么事吧?”胡某斌一边想着,一边滑动接听键。

“爸爸、妈妈,快救救我!俩叔叔要10万元钱才肯放我回去!”电话那头,女儿不断啜泣。

“小茹,怎么回事?” 胡某斌觉得,天已经塌下来了。

原来,小茹在村口等车时,为了节省时间,就打了一辆“黑车”,没想到上车后,却被两个陌生男人绑架。10万元赎金,这对于一个四线城市的普通家庭来说,近乎是个天文数字。胡某斌放下电话,而身边的妻子早已瘫坐在地,嚎啕大哭。

怎么办?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但没有钱,他们就再也见不到女儿了!能报警吗?他们担心,一旦报警,绑匪就要撕票!胡某斌夫妇没有想到,这种平日只能在新闻里、电视剧里看到的不幸,居然降临到自己小家庭的头上。为了女儿,夫妻俩立刻给亲戚朋友打电话,东拼西凑,才凑了7万。

“借这么多钱干啥用?”一个亲戚十分好奇。无奈,胡某斌唯有真情相告。

“这绑匪的话可万万不能相信啊,你把钱给他们,万一人放不回来,不就人钱两空了吗?!”电话那头,亲戚急的声音已经变调了。

“绑匪就是为了钱,给他们10万,女儿安安全全回来就好!”胡某斌也急了,在电话里吼了起来。

“赶紧报警吧,这种事,还得找警察!”

在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胡某斌夫妇鼓足勇气,当天中午拨打了110。

处警

长治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市县多警联动快速出击。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小茹在路村乡常村口乘坐一辆晋D5J690黑色起亚轿车往北行驶。经查证,案发时驾驶该车的人为闫某宏。办案民警据此初步判定,闫某宏系此次绑架作案嫌疑人的可能性极大。

犯罪嫌疑人作案用车、车牌已被摘掉

抓捕立即开始。

然而,嫌疑人十分狡猾。他们把绑票用车的牌照摘了,还不断给小茹的爸妈打电话,变换接头地点。一会儿说“赶快把你们坐的车和准备好的钱,用手机拍张照片发过来”,一会儿又说:“你们把车开到长治至潞安集团公路交叉口的潞安金源加油站,交付赎金!”,一会儿进村庄,一会儿上公路。几个小时里,犯罪嫌疑人先后7次变换交付赎金释放人质的地点。

而警察早已来到胡某斌夫妻身边,指导他们通过电话与歹徒周旋,一边追踪确定绑匪的位置,一边与后方同事衔接……

激战

经过九个小时的全力侦查,到晚上9点,可疑车辆终于出现!在长治至太原高速路襄垣出口附近,翟树斌发现了那辆“黑车”。

晚21时,在长治至太原高速路襄垣出口附近,公安民警发现嫌疑车辆。现场指挥实施抓捕的屯留县公安局副局长宋建清对中国长安网记者说:“这是最难做的一个决定——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实施强攻最合适?”“那时通过电话里的声音,明显感觉绑匪的情绪已经极不稳定,而钱是绝对不能给绑匪的,绑匪一旦拿到钱就会挟持小茹逃窜甚至撕票!”

宋建清下了最后的决心:强攻!

在宋建清的指挥下,民警分别上四辆车,宋建清带领的抓捕组从正面堵截,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董一民的组从右前侧面堵截,二中队队长曲肖的组从右后侧堵截,民警赵鑫从后面堵截,坐在小赵车上的翟队长负责救护并确保人质人身安全。

参与围堵的车辆

发现目标后,四个组迅速合围,将绑匪的车围堵在中间。翟树斌的车在距离闫某宏的车尚有2、3米时,行进中第一个跳下车,将绑匪的车右后门打开,想将小茹拽出车外,小茹被控制在后座,双手被用绿色软电线紧紧地绑在身前。然而红了眼的闫某宏抓起手边的菜刀,就向翟树斌砍。车内空间狭窄,翟树斌死死护住小茹,用自己的身体一次次抵挡歹徒疯狂的砍杀,翟树斌头部、脸部、颈部、双臂等多处被砍伤,冲上前去协助救人的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秦龙头部也被砍伤。负责开车的绑匪申某龙见状,猛然加大油门,横冲直撞,想夺路而逃,致使民警围堵的3台车辆受损。

情急之下,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董一民直接开车从右侧撞击犯罪嫌疑人的车辆,并将其逼停。此时另一名绑匪申某龙打开车门,打算弃车而逃。董一民冲上去把他扑倒,后面两位同事也冲上来,但申某龙仍拼命挣扎反抗。

董一民拔出枪,顶在申某龙的后背上,但申某龙毫不理会,依然用力挣扎。董一民立刻将枪上移,枪眼直接顶到他颈部,大喊“别动!再动崩了你!”顿时,申某龙全身瘫软,两名警察顺势把他摁倒铐上。


申某龙被抓获

而闫某宏跳出汽车,对着警察挥舞着血淋淋的菜刀,并快速冲向路边绿化草丛。翟树斌和秦龙的血,一滴一滴从菜刀上滴下来。这时,枪声响起。


小茹被成功解救,毫发未伤。

回响

2月7日,当中国长安网记者见到翟队长的时候,病床上的他气息仍微弱,但医生说气色已经比前几天好很多了。

他说:“当时根本想不到危险不危险,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小茹安全地救出来。我想当时任何一个民警处在我的位置,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而出生于1985年的秦龙,怕家里人担心,一直都没敢把自己受伤的消息告诉家人。

2日当晚,护送翟树斌到医院的路上,同事民警胡晓敏,一直喊着“翟队长,翟队长你要坚持住!”而翟树斌却一再用微弱的声音问:“小女孩受伤没有,小女孩没事吧?”

21时45分,襄垣人民医院的急诊记录上明确地记着这个时间。医院门前,翟树斌因失血过多,一下车就栽倒在地。车内的座椅上,车门、机盖上,急诊室门前十几米的地面上,到处血迹斑斑。

车上的血迹

一进急诊室,主治医师李东等顿时惊呆了,“刀伤之多,刀刀见骨,这歹徒也忒凶残了!”

“幸亏冬天翟队长穿的是厚棉衣,如果当时穿的是单薄的衣服,如果其中有一刀致要害处,如果不是抢救及时……”讲到这里,翟队长的一个同事哽咽着停了许久。

创伤性失血性休克……主治医师李东说:“我们迅速进行抗休克止血、补液、对出血伤口处加压包扎。后经与骨科大夫会诊,翟树斌被护送至潞安集团总医院继续抢救。”同时,秦龙也被送到了潞安矿务局总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相比之下翟树斌伤情更为严重,潞安集团总医院紧急为其输血1600CC,另加8个单位的红细胞。4个多小时的抢救后,翟树斌才脱离生命危险,但仍持续昏迷十几个小时至第二天才醒来。

手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卢勇民说:“经诊断,翟树斌共有12处刀伤,头部5处,右前臂6处,左拇指一处,其中右前臂伤情尤其严重,累计有17根肌腱断裂。”

医生在抢救翟树斌

第二天上午十点,小茹和父母来到医院,此时的翟树斌还在昏迷中,小茹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看了很久……

到今天,第六天,终于,翟树斌脱离了生命危险,和小茹有了迟到6天的拥抱,两个人都哭了。

中国长安网长治2月8日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