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孟建柱:司法责任制改革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17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闵玥

中国长安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闵玥)“要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加强督查指导、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孟建柱要求,要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政策。中央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基本到位,关键是抓好贯彻执行,防止变味走样。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掌握员额比例,确保员额分配向基层倾斜、向案多地方倾斜,纠正核定比例就高不就低、案多案少一个样等问题。严格入额条件和程序,突出办案能力和业绩考核,让办案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的人入额,让入额的人多办案、办好案。员额制已落实的单位,要尽快兑现职业保障政策。完善与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直接挂钩的绩效奖金分配方法,激励优秀人才扎根一线。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后,要坚持地方党委及政法委对法院检察院思想、政治领导不动摇。

孟建柱认为,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化配套措施。对入额法官检察官,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切实保障他们在办案中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对只拿待遇不愿尽责、担当不够不敢担责,能力不足不能负责的,要建立员额退出机制,以激发活力。不办案而入额的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退出员额。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解决司法辅助人员不足问题。在助理与法官检察官间建立衔接机制,拓宽助理职业发展空间。完善细化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责分工,赋予法官检察官对司法辅助人员考核奖惩建议权,增强司法团队协作性。

孟建柱还表扬了江苏、广东等地运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的做法。他说,近年来,江苏等地通过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广东等地通过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福建厦门等地通过将诉前调解、案件调查、协助保全、执行、送达等司法辅助事务外包给合作制公证机构,吉林等地通过建设电子法院,贵州等地通过建设智能审判辅助系统自动处理审判事务,浙江等地通过运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生成笔录,上海等地通过运用智能文书纠错系统自动识别纠正文书错误,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建设“法信”系统、智慧法院,自动提供各地类似案件裁判结果,既让法官运用好以往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统一裁判尺度,防止出现类案不同判问题,又让当事人对裁判结果形成理性预期,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事实证明,只要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是可以破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