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孟建柱: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

发布时间:17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法制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法制网北京1226日讯 记者蔡长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5日在京会见最高人民法院六个巡回法庭的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奋力进取,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近期,最高人民法院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将在这四个市挂牌成立。目前,四个巡回法庭的干部队伍已经选拔组建完成。在新设四个巡回法庭人员和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轮换人员即将赴各驻地履职之际,25日上午,孟建柱来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亲切会见六个巡回法庭的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亲切的慰问。在听取巡回法庭干部代表发言后,他说,同志们肩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开辟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新天地。

  孟建柱指出,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设立两年来,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改革初衷和职能定位,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法公正审理了一大批案件,妥善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的作用,成为展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最高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底线。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地方保护干扰了公正司法,少数案件裁判不公,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损害了法治尊严,必须通过改革的办法,从制度层面加以解决。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增设后,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增加到6个,巡回法庭管辖的省区市扩大到26个。这是2016年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必将对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产生深远影响。要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充分认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重大意义,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做好巡回法庭各项工作,确保中央这项重大改革部署落实到位,实现预定目标。

  孟建柱指出,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两年来,一边审理案件,一边改革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这次增设的四个巡回法庭要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改革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巡回法庭制度。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方向,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新型审判运行机制,确立法官主体地位,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庭长、副庭长审理案件,实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要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完善综合办公室、诉讼服务中心职责范围和职能作用,做到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办事高效,让审判人员集中精力办案。要完善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制度,建立法官与律师公开、透明的沟通机制,听取当事人、律师意见,实现良性互动,树立和维护巡回法庭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孟建柱强调,在司法领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重要使命。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认真总结推广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巡回区内巡回开庭、巡回听证、巡回阅卷、巡回接访和确立巡回点等做法,把最高人民法院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要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和完善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当事人参与诉讼和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听取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加强与当地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为公正司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借鉴第二巡回法庭采取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的做法,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治尊严和权威。

  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设智慧法院的目标,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把诉讼制度改革同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起来,在提高司法效率、减少司法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巡回法庭重视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诉讼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电子法院、网络法庭、律师服务平台等智能化系统,改进诉讼服务,深化司法公开,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孟建柱指出,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总体目标要求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巡回法庭建设也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不断探索创新。要不断适应新变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在巡回法庭受案范围等方面积极探索,发挥好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民商事和行政案件的作用,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文件。在巡回法庭设分党组,是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巡回法庭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设计,也是巡回法庭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组织保障。要大力加强巡回法庭党的建设,做到党的组织、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巡回法庭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洁建设等方面。分党组领导班子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从严治党的表率。要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始终把廉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健全防范司法人员腐败的制度机制,杜绝外部和内部对依法独立办案的干扰,确保巡回法庭队伍风清气正。

  孟建柱说,巡回法庭的干部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以中青年为主,他们既是业务上的骨干,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远离机关、家庭和亲人,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要建立健全符合巡回法庭工作特点的履职保护和职业保障制度,切实增强巡回法庭干部的职业荣誉感。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