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丰电事故善后: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发布时间:16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丰城君-公众号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晚,我带着疲倦的身体回家,女儿开门第一句话就是略带质问的口气:“爸,你一个星期去哪了,怎么很少看到你的人影?”我不知道如何向年龄尚小的女儿解释,但却有一种感动。这种感动源于我和八组的同志们一起度过的这一周,我们一起用真心真情真意让爱在11.24丰电三期事故遇难者家属中延续。回到家,虽然要面对女儿的责备,但那是来自家人满满的幸福。

本想早点休息,但过去几天的经历总在脑海中像电影一样放映着,我们八组的同志和遇难者家属相处的情景历历在目。

说实话,11.24事故打乱了我们很多干部的工作计划。整整一周,我们放下了各自手头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事故善后处置中去。记得24日一大早,我在镇里点完名后便来到谭城村委会参加秀美乡村建设现场会,突然接到镇里的电话,要我紧急赶去昌樟高速梅林路口。我来不及细想,立即前往高速路口。我接到的第一批客人是省委总值班室和省委办公厅信息处的领导,要我带去丰城电厂三期施工现场,这才知道就在身边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

我到现场后亲眼目睹了事故的惨烈,也亲眼看到了我们的省市领导带领武警公安干警和尚庄、梅林就近紧急抽调的干部在第一时间抢救的场景,以及紧张忙碌的医务人员。当天下午我们就得到通知,将有一批遇难者家属住在梅林集镇的宾馆里,我被分在旺龙宾馆负责对接工作组以及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当晚凌晨3点左右,市政协的梁素虹、吴凯熙副主席分别送来了陈艳丰、白燕海的家属;5点左右,市人大吴明亮副主任也赶到宾馆接走了他对应的家属。一个晚上,我基本就是在打电话和接人中度过的。25日一大早,刚刚进入梦乡的我们接到市政府办丁涛秘书的电话,告之第八工作组将进入旺龙宾馆,对应接待的家属也重新调整了。

当时八组的市领导刘新根、甘立新、熊文清再三叮嘱我们要热情接待好遇难者家属,让他们在失去亲人悲痛中得到安抚。但依然记得家属刚来时那种带着悲痛和无助的眼神,我们工作组的同志更加小心翼翼。我们知道,他们在失去至亲至爱的哪种极大悲痛,同样也理解他们因对亲人的生命在这里终结而对这里的人难以释怀。

在接下来与遇难者家属共同生活的一周里,看到了每一个家庭背后的辛酸,也让我们读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这些遇难者中,有的是父子双亡,有的是兄弟几人,有的是连襟亲人,有的还没有结婚,有的还来不及看到孩子出生。不知是他们的辛酸牵动了我们,还是我们的安抚感化了他们,我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我们不再把这次安抚当作一个任务来完成,而是用发自内心的真心真情真意给予他们慰藉,他们也真正感受到亲人就像还在身边。

七天的时间,不长不短,但却让原本相隔千里彼此陌生的两帮人在真情的作用下,从家属最初的冷眼相对到最后的交心和不舍,这里面有很多的小故事,哪怕是一句话,一个道歉,一个很简单的礼貌动作,都让人感动不已。25日早上,陈艳丰的家属按照统一部署不属于第八组安抚,有人来接往樟树,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于中午1点左右又返回了我们的宾馆。当时,家属的情绪很激动,尤其是遇难者的妹妹哭得很伤心。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也不能再去怨谁怪谁,我们在场的全体组员集体向家属鞠躬道歉,终于感动了陈艳丰的父亲。老人家抹着眼泪把手一挥:“昨晚他们等了我们一整晚,今天虽然有点差错,但责任不在他们,他们还真诚向我们道歉且愿意收留我们,不要再责怪了,先跟着吃饭再商议吧。”当时我看到我们的组员也偷偷地抹眼泪。在平息家属情绪后,我们也来不及向指挥部报告,只有先行同意让他们留在第八组了。

从26日开始,我们第八组最终确定了由房管局对接李利军家属、林业局对接杨玉站家属、高新园区对接袁景川家属,市卫计委、公安局、法院也派出人员参与。我带领梅林镇的干部负责协调和后勤保障。

七天的时间里,我们没有谁会提出请假,也不用谁来提醒和监督,按照每天组长的安排准时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责。要如实记述的话,七天里,我们组员之间有过争论,也有过相互责怪,现在想来,那都是出于要让遇难者家属得到更好的关爱和安抚,都想拿出自己最好的方案。我们在食、住、行和精神安慰上都是尽一切去满足他们,我们从内心里真的很同情他们,真心想用我们百分之百的真情去安抚好他们,让他们坚强起来。每天晚上,我们会征求家属明天吃什么合口味,饭后,三位市领导会带领我们去陪他们聊天、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家属需要买个生活用品,我们都有人陪同,有的还主动为他们付款。凡是需要出行的,我们都有几部车全天候等着。记得第一天就有家属提出要去事故现场祭奠亲人,我们没有直接阻止,而是告诉他们现场已封锁在由安全部门调查,要去的话,我们派车陪同到旁边转一圈远远的看一下,他们很感谢也很感动。

在后来的善后工作中,针对我们了解到杨玉站的儿子在读大学也很讲道理,袁景川和李利军的老婆都很年轻孩子都很小,甚至还怀着孩子。我们从这些信息入手,用真情和他们交流安抚,到29日晚上,三位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全部到位,全部安全护送到车站。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从27日开始,梅林镇当地群众都自发带着食品来宾馆看望遇难者家属,并和他们交谈安抚,甚至一些群众还和家属互留电话,要当亲人一样长期联系,让家属们感受到了关爱无处不在,让他们感受到在丰城固然痛失了亲人,但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当时那些来看望家属的当地群众,在他们走的时候还会过来道别,并对我们说:你们当干部的真是辛苦了。着实让我们也感动了一番。

夜已深了,刚刚在第八组工作群里看到所有家属都安全到家了。但我依然全无睡意,索性起来写下这些文字,直白的记述也罢,宣泄情感也罢,我想,逝者安息,但生者更要坚强的生活下去。让我们最大的安慰是,我们化解了家属初来时的无助,他们走的时候都是眼里含着泪水,有点依依不舍,有的在上车前,一步一回头,有的鞠躬道谢,也许一辈子不会再见,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让人心痛的离别呢?

如今,我们组的工作基本结束了,留下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和难忘的回忆。明天我得和群主说,把这个群保留吧,因为这几天我们从接受一项任务到用真心真情真意去做完一件值得我们回忆的事情,让真情永在、爱意延续,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真的很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