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综治办举办综治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16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综治办 编辑:兵团综治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综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要讲话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兵团综治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2016年度兵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和领导安排,兵团综治办于2016年11月7日至11日在兵团党委党校举办了一期兵团综治干部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共100人参加。其中,师(市)、院(校)综治干部10人,团场(企事业)领导6人、综治办主任和副主任76人、综治干部8人,女学员10人,少数民族学员3人。培训班采取了学习理论和交流经验相结合的办法,分为授课、组织研讨、撰写心得等几个步骤,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安排紧凑。

    培训期间,除了组织学员学习有关法律、综治理论业务知识外,重点结合兵团实际和基层的实际,就“兵团事业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兵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等有关问题举办讲座和专题报告,安排收看了六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实况录像。学员们每上一课,都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同时,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了座谈研讨,学员们紧紧围绕兵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相关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纷纷表示,把所学的理论带回去,把上级的要求带回去,把兄弟师局的经验带回去,把同学之间的友情带回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进一步加强对连队、社区的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把这次学习的收获带回去,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抓好基层综治干部特别是连队、社区综治干部的培训,提高基层综治干部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中央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基层。

    通过培训,学员们收获甚丰,学习了理论,开阔了眼界;交流了经验,提高了水平;探讨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增长了知识,坚定了信心。具体来说,体现在“三个提高”上。一是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经过培训,学员们提高了责任意识。纷纷表示,综治干部作为兵团维稳戍边的中坚力量,就要自觉从新疆长治久安大局、国际国内形势、国家边疆治理方略出发,时刻牢记兵团人维稳戍边的光荣使命,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深入思考兵团存在为什么、兵团责任是什么、兵团应当做什么、我们能够做什么?进一步增强使命责任意识。自觉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在推进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始终围绕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以强烈的自觉自信、积极的担当作为,恪守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兵团社会稳定。二是理论素养得到了提高。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形势下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扩充了学员们的知识面,掌握了工作新方法,使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有更明确的方向,有更清晰的工作思路,有更具体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这次培训的内非常丰富,涉及到综治工作和平安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综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又有具体的工作方法,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座谈讨论,针对性很强。因此,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的业务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新,把基层综治和平安创建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这期培训班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兵团综治委、兵团综治办、兵团党委党校对这期培训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管理,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为培训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培训班指导思想明确。强调“一个目的、两个提高、三个转变、四个自我”即“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的”;努力“提高兵团综治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实现从“工作岗位转变为培训岗位,从干部转变为学员,从家庭生活转变为集体生活”;做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三是课程设置合理,各位授课教师精心备课,认真讲授,授课内容极为丰富,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使学员们在较短时间内学习了丰富的知识。四是全体学员们不负众望,发场刻苦钻研精神,努力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研讨、撰写研讨文章和发言提纲。同时,学员们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观念强,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在兵团综治委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兵团治办及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培训班顺利完成了预定教学计划,100名学员全部按期结业,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正如学员们自我总结的那样,在经过培训班高强度的“充电”之后,我们的视野更开阔,思路更清晰,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回去后一定会进一步发挥综治办的职能作用,将综治工作的水平再提高一步。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