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感悟人生】十月散记
发布时间:16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天平文化月刊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读书


十月一日夜,通宵读已故青年作家孙世祥之《神史》,百万字,读得挣扎而纠结,像针尖刺进胸膛,天空里布满了河流。

二十年深夜读书,醒也读,醉也读;数千万字心中走,王侯将相,王谢燕飞。

十年不曾写诗,那些白色、绿色、红色、黑色的诗歌。如果言不由衷,总觉得糟践了文字。

我的一位朋友在一个小地方安身避雨,常背《金刚经》,读《资治通鉴》,因为不和他身边的人喝酒打牌,被视为异类。因为生计,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常常凌晨才有时间开始读书,他说:“有些人活着,就是悲催给别人看的”。

前日中午,艳阳高照。一位好兄弟在云大医院住院,三十五岁,被诊断为脑梗。我去看他,彼此欢喜,相互捶打,旁若无人,也全然忘记了问病情。遥记十一年前我们骑着破旧自行车飞驰在昆明的大街小巷,两块钱发送一家广告,二十块钱征订一份报纸,没有心灵鸡汤,没有成功学,安稳大地,白云苍狗,安守当下,才有真实朴素的欢喜。感谢生活,这一本最好、最深刻的教科书。
生活,可养身;读书,却可埋骨。

写作

正襟危坐写下“写作”这个词汇,却下笔无言。

喜欢柴静的文字,喜欢野夫的文字。文字千年,点燃心灯。文字有面孔,有爱憎,文字背后,刀剑无情,直逼你心。喧嚣久了,必然沉寂;炫耀多了,必定空虚。你炫耀什么,就缺失什么;你得到什么,也最终失去什么。写作如是,做人如是。

几位尚为生计奔波的朋友,却能夜间挑灯写作,有了文字的滋润,活出了淡定安详,能在安稳的大地上走好,才是真正的不易。

每一颗懦弱的心中,都蛰伏着英雄的情结;看过太多的人生,愈感到文字之苍白无力,也规劝自己少写恶俗之文字。

不过,但凡能写点文字之人,总有几分善意。毕竟,能与文字相伴者,大抵耐得住寂寞,能耐些许寂寞之人,也需几分淡泊平和;宛如酒桌上大醉之人,尚存几分热血率真。

热血做人,冷眼看世,写作与生活,道或有同。


朋友

老友阿鹏,余之发小,高考落榜,广东打工谋生。前年我去深圳培训,辗转穿过三个城市去看他。一个老造纸厂,一间红砖房,就是一家人的住所。走时,他来客运站送我。趁我不备,塞我怀中五张皱巴巴的纸币,待我起身去追,他已然跑得无影无踪。我呆立原地,半晌无言,这五百元钱,或许就是他们全家这个月的菜钱。

朋友老正,初到昆明,安居买房,囊中羞涩,上山打虎易,开口求人难。几位作家朋友找上门来,慷慨解囊,三万五万,窃以为他们经济宽裕,后才知他们每月还着银行房贷月供。而那钱,是他们长年累月熬夜辛苦写作挣来的血汗钱。

崇祯十一年腊月二十二日,徐霞客首次登临鸡足山,正赶上鸡足山一年一度朝山拜佛的香会。除夕之夜,推窗而望,星光火光辉映,感叹“度除夕于万峰深处,此一宵胜人间千百宵”!徐霞客因与静闻和尚结缘,数千里携静闻和尚骨灰至鸡足山,方了却一桩心事。三百多年来,鸡足山虽历经盛衰,而静闻墓塔却至今犹存。一宵胜千百宵,一人胜千万人。多年来,余独喜登大理鸡足山,皆缘于此。

醉后称兄道弟,转身即成陌路。长亭古道,稀有来人,何谓朋友?志同道合者也。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义之所在,虽千万里,吾亦往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