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汪永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起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16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汪永清在中央政法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上强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起历史责任

10月17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10月17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中国长安网北京10月18日电 17日上午,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是前提,“做”是关键、是根本。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解决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手,做有道德讲品行遵纪守法的模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好肩负起历史责任。

  汪永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个人作为短暂的生命体,能亲身经历这样一个时代、见证这样一个时刻,应该说是十分幸运的。作为中央政法委机关的党员干部,应当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寻梦追梦的伟大意义、对机关在其中承担的重大责任,有更深刻的认识,并身体力行加以实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汪永清指出,一个合格党员,首先必须对党忠诚、为民奉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的忠诚是党经受艰难困苦、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对党的忠诚要落在行动上。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自觉,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事情、干工作,不患得患失、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为党分忧、为党负责、为党添彩。要始终坚守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把个人的命运与党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要始终保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勇气,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原则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在各种矛盾困难面前,必须勇于任事、不畏风险、不惧担责;在各种危机危险面前,必须勇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在歪风邪气面前,必须敢于和善于斗争,当“战士”而不当“绅士”。要始终坚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政治品格,心怀坦荡、光明磊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汪永清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对党忠诚本质上是对人民忠诚。机关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去发现、认识、分析、把握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内心自发地与广大群众同悲同喜、同甘共苦,想方设法用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多地接触群众,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的诉求,体会普通人的无奈。要把人民群众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尤其要想得远、做得细、办得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

  汪永清指出,要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用我们的双手把事业推向前进,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更要有履行历史责任的能力,这就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刻苦学习、用心实践,做解决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手。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养成天天学习、终身探索的好习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重在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要向书本学,学习政治、经济、历史、哲学、社会学知识和最新科技的原理,厚实知识、开阔眼界,增强干事创业的才干,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要向实践学,读懂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要向别人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坚持学与思、学与行的结合,多学深思、勤学常思,真正学懂弄通。

  汪永清说,实践出真知,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用心实践,情况问题从实践中出,思路方法从实践中来,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效果,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发现本质、探寻规律。要学会掌握运用科学的方法,善于就事论理,具备删繁就简、抓住本质和总结归纳、把握规律的能力。要善谋广议、集思广益,先思考、再广议、再决策,努力以广议达成善谋。要注重经验积累总结,每开完一次重要会议、起草完一次重要文件,都要认真总结、善于总结,把反复的实践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提高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要善于统筹协调,掌握运用统筹协调的艺术,多用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少用权力的力量,认真倾听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不断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做到用事业统一思想、用真理凝聚共识。要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善于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兼顾各方面合理要求,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形成一体执行的统一意志。要善于抓住关键的具体,对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案件事件、事关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制度机制,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排除万难,确保落地生根。

  汪永清强调,机关党员干部要心有敬畏、行有戒尺,做有道德讲品行遵纪守法的模范。一个党员,无论位置多高、权力多大,都要常存敬畏之心。要敬畏人民,牢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敬畏组织,牢记自己永远是组织中的一员;要敬畏法纪,牢记法纪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要修身养德,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养成磊落的私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带头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具备深厚公共关怀,关爱弱势群体、扶贫济困、热心公益、见义勇为,同时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情趣爱好、良好的家风家德。要正确处己处人,客观地认识自己,经常、冷静、严格地审视自己,坦诚、真实地对待他人。要把握好“善与人同”“善与人异”的界限与尺度,在事关是非对错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任事担责,不随波逐流;在统筹协调解决问题时要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团结大多数。

  汪永清指出,党性是一个政党的固有本性。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而言,党性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砥砺党性、坚定信仰,树立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追求,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执政充满信心、保持定力,并为之不懈奋斗。要严格党内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党的政治规矩和纪律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遵规守纪从日常点点滴滴做起,从细节做起,时时处处保持清醒的头脑,守住纪律的红线、法律的底线。要自觉规范用权,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无论出主意还是办事情都要出于公心,决不能恃权自重、以权谋私。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徐显明、王双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