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16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政法委法学会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政法委法学会

9月29日,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兵团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主办,第八师法学会、兵团各级公检法司等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和兄弟院校法律院系的专家学者及法学专业学生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良法善治,共建法治社会 ”为主题,对当前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法学教育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索,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大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凯、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作主题发言。

周大伟作题为“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法治社会的若干发展趋势”的发言,他认为,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法治社会将处于一个司法诉讼提速、法律解释细化和法律重视实施的时代,需要通过改革和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优化和完善地方自治结构、提升和完善司法部门作用来规划现代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建设。许身健在题为“美国法学教育概览”的报告中谈到美国法学教育对我国法学教育的启示是学习其长处,构建我国的卓越法律人才计划,重视国际化和实践教学;反思其弊病,避免美国式问题,解决中国式问题。 杨凯在题为“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和法学教育的现代化转型”的报告中提出应创新法学教育模式,突破法律职业主义,培养目标多元化、精英与实务相结合的法律职业人才。 蒋浩在题为“法律图书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从法律出版的独特角度,来阐释近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成果,倡导法律出版对法学研究的引导作用,对法学教育的促进作用。提倡法学作品要向国际学术创作方式看齐,要关注当下中国的现实。

   兵团第二师法院法院院长王焉凌在题为“司法改革背景下新型法官的培养”的报告中指出解决基层法院人才不足问题必须着眼于法院的现实工作和长远发展需求,培养人才,运用人才,通过积极举办专业培训、鼓励青年人才报考研究生、积极推进院校合作等具体路径培养法官人才,解决基层法院人才不足的问题。第八师中院研究室主任王同明在题为“社会善治的主动选择:我国诉调对接机制的困惑与出路”的报告中,提出司法诉讼、调解应该由法律确认,遵循基本的自主自愿原则,维护当事人的利益。

论坛对“意识形态还有政治素质对于法治建设的影响”、“西方的法治命题在中国的适用性”、“如何理解制约地方法院发展的是司法成本”、“法律信仰的唤醒与法律人能力培养”、“法院对法官的绩效考核标准”、“法官遴选制度”、“中国司法改革有关吸纳高校学者和知名律师进入法院从事法官职业与美国有什么异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