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公正司法最重要的是我们法官依法裁判

发布时间:16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公正司法最重要的是我们法官依法裁判”

  ——专访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

  中国长安网沈阳10月11日电 (记者黄海英 周亚强)昨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举办“走进二巡——感受司法的温度”公众开放日活动,向人大代表、律协代表、基层法院代表、社区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介绍工作进展。据介绍,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庭共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个案平均费时55.8天。活动结束后,中国长安网记者对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进行了专访。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

  “来访量从第一天的1000多人次已经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

  中国长安网:您提到二巡成立以来,最大的成就感之一是涉诉信访问题实现了根本好转,巡回法庭主要是办理案件,为什么专门讲涉诉信访?

  胡云腾: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以后,我们的主要工作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办理案件,第二个方面是处理来信、来访问题。

  因为经济发展等原因,东北三省历来涉诉信访案件比较突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我们把处理东北三省的涉诉信访案件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除了法律规定不归我们受理的以外,绝大多数涉诉信访案件都归第二巡回法庭处理,巡回法庭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很多老百姓愿意到我们这里来咨询、反映问题,申请再审、申诉等。

  到目前为止,我们大概接待了4万6千多人次,2015年3月,来访群众6330人次;2016年3月,来访群众已降至2464人次,一年时间下降了61.07%。来访量从第一天的1000多人次已经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我们对符合诉讼法规定的,当事人不用闹、不用找人也抓紧立案办理;对不符合法律规定不属于巡回法庭办理的,不管当事人怎么闹,也不会违法去办理。正是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处理信访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巡回法庭拉近了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的距离”

  中国长安网:第二巡回法庭是如何和地方法院进行沟通的,二巡如何指导地方法院定罪量刑、改善量刑情况?

  胡云腾:我觉得巡回法庭设立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拉近了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的距离。过去我们贯彻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包括指导性案例提出一些要求主要是通过会议传达。现在通过巡回审判、调研可以零距离和地方三级法院接触,通过审理案件、主动开展调研来发现问题,然后通过开会、座谈等方式反馈回去。很多地方法院也跟我们的主审法官保持联系,一些还会请教、讨论问题。

  行政审判方面,我们的主审法官团队,把行政诉讼法修改以后的司法解释如何适用、引用专门做成报告,形成规范性文件。现在已经下发给东北三省高级法院,使各级法院在办案时可以拿来用,受到了他们普遍的欢迎。针对东北三省行政审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遴选总结了30多个相当于指导性的案例。典型案例对东北三省的审判也是有指导作用的,指导他们统一审判标准,规范他们的审判行为。

  在刑事审判方面,起草了《东北三省刑事申诉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反映出了东北三省刑事审判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为什么存在?是哪些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一些指导性意见共同参考。去年我们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刑事申诉工作座谈会,会上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同志做了讲话,阐述了东北三省刑事审判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通过这些举措不仅不断的规范我们二巡的执法办案水平,还指导监督地方法院提高审判工作水平和法律适用能力。

  “我到这里两年了,没有一个领导干部来跟我说情”

  中国长安网:第二巡回法庭在防止地方保护,或者地方利益干扰的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胡云腾:中央高度重视反对地方保护主义,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巡回法庭,都是防止地方保护主义的重要举措。为了防止干扰司法活动,两办还出台了对领导干部干扰司法案件的追责、通报规定。这个规定对于防止地方保护,防止一些领导干部干预案件,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预案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巡回法庭搞的庭前释明,就包括反对干扰的庭前释明,我们在开庭、立案、接访时,坚持要求当事人不得通过他人干预案件,如果有人打招呼、说情,我们会记录在案,甚至告诉对方当事人要把材料附入正卷,这个对当事人是很有威慑力的。

  另外,我们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的要求,将审判活动的全过程都在网络上运行,实行全程留痕。公开、透明、信息化的办案流程对于防止干扰、防止地方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可以负责任跟各位说,我到这里两年了,没有一个领导干部来跟我说情,他们的觉悟很高,知道中央的要求,也知道我们二巡的规定,没有人会来说情。当然我们最终自己要公正司法,无论谁关注,我们都是一样公开、公正办理,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机制,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法官依法裁判。

  “第二巡回法庭的一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中国长安网:第二巡回法庭有自己的一些特色,比如庭前释明,领导带头办案,尽量每案必询,这样一系列的程序构建方面和程序方面非常突出,请您介绍一下完善庭审程序的基本思路或者制度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

  胡云腾:现在提出司法活动要以审判为中心,庭审是审判活动的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公开、透明的环节,还是当事人参与的机会最多和行使诉权最有利的平台,也是我们公正裁判形成的最重要一个平台。法院的审判活动就应当以庭审为中心。所以我们要求,事实证据要出示在法庭,诉辩意见要发表在法庭,公正裁判要形成在法庭。

  根据这样的理念,我们第二巡回法庭在办理二审案件、申请再审案件、申诉案件时都注意发挥庭审功能,办理二审案件我们坚持一律开庭,在庭审开头我们就做了几项释明,包括司法礼仪释明、诚信诉讼释明、排除干扰释明,还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其他释明,通过有言在先,让诉讼参与人明确我们的要求。

  在审判活动中,我们按照审判公开的要求,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诉权,我们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坚持“最后一问”,把最后一问贯彻到庭审的每一个环节,不仅是最后让其陈述,而且在每一个环节问当事人有没有什么意见,是否说完,这样的机制使我们第二巡回法庭和律师、当事人的关系非常好,现在没有人投诉我们的庭审限制剥夺了当事人及律师的诉权。

  在裁判说理方面,我们既强调裁判文书的说理,也强调裁判活动的说理,法官会针对诉讼双方提出的疑问要加强口头说明。在写裁判文书的时候,我们尽量把裁判理由形成书面文字,让当事人了解我们之所以这么判决的考虑和依据。我们有的裁判文书写的很长,虞政平庭长写的一个裁判文书就达6万多字,要花很大的功夫,相当于一篇硕士论文。

  另外,为了让当事人尽快感受到公正,我们尽量当庭裁判,这也受到了当事人和律师的欢迎,从实践中看,虽然有的案件开庭效果不错,但是过一段时间才宣判,效果可能不会太好。

  从发展方向来讲,我们所做的是符合司法规律的,是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诉权的,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我觉得都是值得复制,可以推广的。

  中国长安网:第二巡回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除了上述您讲到的,还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胡云腾: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围绕执法办案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司法改革,我们的司法改革是在中央决策、中政委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这个基础上进行的。我们感觉到在深化司法改革或者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面二巡有些经验。

  从巡回法庭的设置来讲,这种跨行政区划的法庭设置是可以推广的,包括将来设置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比较超脱,能够排除和地方很多方面的联系,能够做到独立、不受干扰的办案;法庭内设机构只有一个综合办公室,人手很少,但是非常高效,将来推行司法机关内在机构改革的时候就可以借鉴;

  另外在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方面,我们也作了一些探索,过去我们讨论一个复杂案件,一开始很难达成统一共识。因为各个法官的法学理论观点不同,大家的思维往往不一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主审法官会议机制,我们的司法理念越来越统一,越来越趋同。所以现在开主审法官会议的效率非常高,大家知道这个案件要怎么办,这个案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最终的价值选择是什么,大家都有了习惯。

  在推行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做法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们现在没有哪一个合议庭或者主审法官来说要请示庭长,主审法官完全没有这个意识,他们都能够自己去研究、解决。如果主审法官认为案件有什么疑难问题,就会主动提交主审法官会议讨论。现在我们庭领导比较轻松,除了自己审理的案件,不需要担心其他案件怎么办理,完全由合议庭独立办理。

  在法律适用标准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现在,二巡对东北三省所有的生效判决,如果要改判,就必须提交主审法官会议讨论,都必须集体决策。为什么这么做?我们害怕出现裁判标准不统一,实行司法责制以后,各个合议庭都有自己职责权限,现在大家也都形成了习惯。任何合议庭都有权决定再审改变原审判决,但是要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改,这样改了以后,会对大家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借鉴,所以我们之所以要求拟改判的案件必须提交主审法官会议讨论。将来全面实行司法责任制以后,有一些法院的法官特别多,如果没有统一的法律适用机制,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就会突出,所以主审法官会议制度在东北三省对处理再审案件、二审案件实行把关,这个制度非常好。

  我们的审判团队机制、随机组成合议庭机制、随机分案机制、将来实行法官员额制、实现审判权与审判司法行政管理权相分离方面,有一些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当然,我们现在的一些探索还不够深入,有一些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但是我们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只要坚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目标,我们一定能够不断的创造、探索出司法改革新成果。

  “二巡同样面临一些困难,我们在不断努力”

  中国长安网:二巡已经设立了快两年了,从设立之初到现在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是什么?与地方高院存在的困难不一样的是什么,有怎么样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胡云腾:现在不仅是巡回法庭,三级法院都面临案多人少问题,第二巡回法庭现在面临的是除了案多人少以外,我们这些法官都来自于最高法院,法官助理都来自全国十几个高院和中级法院,在生活方面的困难,主要是远离亲人,孩子上学、子女教育、老人照顾等方面的问题,

  在审判工作方面,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需要更多的了解东北三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多了解东北三省法院其他部门执法办案水平,对下级法院的情况了解得还不够,还需要了解公安、检察院的执法办案情况,以及了解律师的办案水平等。

  另外,我们在统一司法理念、统一裁判尺度方面,一些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有些理念还需要强化。比如说在处理涉诉信访方面,我们还要与四级法院包括其他办案机关形成合力问题。我们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这方面还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