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

发布时间:16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政法委法学会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达琳

7月25日,2016年兵团“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进兵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在兵团机关综合办公楼1912会议室举行,14个师设分会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刘哲昕同志作了“中西文明融和和中国法治方向”专题讲座。兵团党委常委一班人、兵团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师、院校领导及师机关干部在各师分会场参加学习。讲座由兵团党委副秘书长梁竞阁同志主持。中国法学会对兵团此次“双百”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给与了大力支持。

刘哲昕教授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从认识西方文明的特质、认识中华文明的特质、认识文明分野与政治生态的关系、“天下国家”的历史渊源与治理模式4个方面解读了中西方文明融和的差异和中国法治方向。详细阐述了西方法治精神的起源和本质,辩证的讲解了中西方数千年来相互分野与相互融和的历史,分析两大文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之所以交替领先的根本原因及其内在特质,通过中西方法治文明的比较,中西社会结构比较,让我们了解 了“三权分立”、“选举民主”的历史渊源及其限度,认识了中国与欧美的文明发展与法制进程的差异,通过分析中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下国家”,使我们了解了中国民主法治的发展方向,中国法治之路的未来方向,为法治精神的培养、依法行政的推进、法治兵团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整个讲座以问题为引领,穿越历史,直面现实。兵团机关及各师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讲清了历史,澄清了模糊认识,让大家用历史的视觉和思维,深刻思考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了法治兵团建设的信心。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推进法治兵团建设,对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化兵团信息化贯穿其中的“三化”建设、构建并释放“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机制的优势和活力、忠实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必须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真正把法治作为兵团事业的重要遵循,把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使法治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的核心价值追求,为兵团事业发展和履行使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DSC_4782

 

DSC_4786

 

DSC_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