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对兵团政法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16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政法委员政治处 编辑:兵团党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政法委员政治处

各师(市)党委政法委、兵团政法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兵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推进会精神,兵团党委政法委组织督导组,对兵团政法各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部署、领导带头。兵团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对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早见事早谋划,结合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认真细化实施方案。一是层层动员、认真领会。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迅速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监狱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随后全系统6个师监狱管理局、26所监狱及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认真部署安排。兵团国家安全局4月初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动员会议,5月底再次召开“两学一做”推进会,对5至7月份理论学习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二是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活动开始以来,兵团法院主要领导主抓,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分工负责,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了全院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兵团检察院党组年初在部署全年检察工作时,就对即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提前谋划。4月份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下发执行。兵团公安局党委多次研究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列入队伍建设全年规划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三是以上率下、面向基层。首先是结合实际讲好专题党课。兵团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在5月30日前已给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其他政法部门党组(党委)成员在7月8日前也全部给所在的党支部讲授党课。四是普遍建立基层联系点。至督查之时,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确定了一个基层党支部作为基层联系点,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全部完成讲专题党课工作。

(二)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一是扩大学习效果。兵团检察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组中心组学习、高级检察官研讨、检察理论研究相结合,特别是在党组中心组学习过程中,不仅将本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吸收进来,还将各师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吸收进来,集中学习研讨。二是指导督促基层。兵团法院党组成员采取听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等形式对本系统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督促指导。三是活动形式凸现亮点。各级公安机关党员民警已全部完成了手抄党章,优秀的抄写、学习笔记在兵、师、垦三级微信平台进行了展示。兵团监狱管理局要求本系统立足监狱岗位,积极开展手抄党章、选树先进典型、开设微党课、亮明身份承诺践诺、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三)全员参与、压实责任。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兵团法院将“两学一做”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形成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兵团国家安全局在学习教育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过组织生活,坚持联系实际、创新方式讲党课,参加学习讨论和民主评议。二是坚持“全覆盖”。兵团检察院党组截至目前召开会议开展学习教育3次,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2次,机关党委专题会议4次,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4次,党小组学习26次,各党支部大会10次,支委会13次,全院57名党员全部签署了“做合格党员承诺书”。兵团监狱管理局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设备,采取邮寄资料、QQ群、微信群讨论等形式对外出工作、学习的人员进行补学,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告知学习要求,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参加。兵团法院建立学习通报制度,结合学习教育考勤,每月在分院内网通报人员在位情况,并与个人绩效成绩挂钩,确保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三是坚持督导检查抓落实。兵团国家安全局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各总支学习教育情况由局“两学一做”协调小组采取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检查情况将作为各总支委员会、书记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兵团检察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严肃会风、整治作风的专项督导巡查,落实考勤制度,并将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归档,作为年度绩效等次划分依据。

(四)加大宣传、引导氛围。一是广泛应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兵团监狱管理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新媒体宣传报道平台,开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将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做法予以编辑发布。兵团公安局充分利用46个兵团公安政务微信高效、便捷、生动的特点,开设编发了一批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栏目,其中包括用于专题学习、释义、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大大说”专栏,用于发布公开学习内容的“每日一学”专栏,用于展示党员民警学习成果,宣扬优秀党员民警先进事迹的“学习教育动态”专栏,及时推送、引导党员民警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二是举办专题讲座或宣讲英雄模范事迹。兵团国家安全局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强化党的意识·永葆坚定纯洁”三个主题的研讨活动,邀请兵团党校教授罗丽华、宁夏大学教授李绍先、兵直党工委有关人员作专题讲座。兵团公安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全系统举行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选择了5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特点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宣讲。三是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进行宣传。兵团司法局注重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程永革同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101团司法所所长王珏同志先进事迹和组织收看“道德大讲堂”、参观将军博物馆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我做起、见行动、比贡献,争做“四有”合格党员。戒毒局党支部组织观看反映党的历史、新疆“三史”和兵团历史的影视片,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

(五)注重实际、初显成效。一是将“做”的要求落实到执法环节。兵团公安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公安民警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彻底杜绝执法环节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发生。兵团检察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回头看”,修订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坚持从严治党不松懈,从严治检不手软,干警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比学赶帮的氛围更加浓厚。兵团监狱管理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结合,与正在开展的“纪律教育年”、深化“三练三强”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实效导向,开展贴近基层实际的载体活动。二是以学促做,培养了干警创新为民服务的方法和意识。兵团公安局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将专项学习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工作,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的部署要求,促进党员民警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新方法,真正以新观念、新方法提高兵团公安机关整体工作水平。三是深入落实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警民关系。兵团法院全力实施精准扶贫,把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基层、农场,赴三师44团一连和三连 “访惠聚”活动工作点和三师41团精准扶贫点进行调研,督促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兵团司法局以实际行动惠民生,4月底深入对口帮扶单位十师185团4个连队的5户联系贫困户家中走访,从紧张的业务经费中挤出10万元用于精准帮扶。6月份再挤出资金15万元,用于支持“访惠聚”工作组在50团六连和八连主干道增设路灯、建设连部法治宣传长廊等6个惠民利民项目,让职工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兵团公安局在窗口单位推行延时办公、送证上门、业务代办、建立完善户政服务中心,推进户政业务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服务项目,筑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

二、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环节的认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加强,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不能有机结合。

是开展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仍然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个别党支部和少数干警不能很好的处理好工学矛盾,导致学习不深入不全面,存在浮在面上、深学不够等问题。

三是有的政法部门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领导干部对抓党建认识上还存在误区,认为抓业务是硬的,抓党建是虚的,不会抓党建。个别同志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没有用好。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著原文,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在前一阶段认真深入学习《党章》的基础上,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兵团政法各部门要坚持把个人通读原文原著与集中组织精读原著原文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引导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将政法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政法各部门要组织对《兵团党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政法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意见》进行专题学习,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领导干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执行《意见》各项要求,以上率下,努力在全系统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要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政法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查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政法各部门要通过学习教育,切实解决一些政法干警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和执法司法不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并专项整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对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发生的上述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通过整治整改,进一步规范政法干警政务服务和执法司法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工作规程,进一步增强履行尽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