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二师公安机关践行“两学一做”回应群众新期盼

发布时间:16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十二师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抓好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激发工作动力和热情,用工作业绩检验教育成效,真正把“两学一做”融入到全局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中,融入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中,切实回应群众新期盼。

汇聚力量保民安

十二师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性犯罪始终保持严打态势。2016年入夏以来,各垦区公安局所属辖区多处建筑工地发生盗窃案件。案件发生后,各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以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为契机,抓住破案有力时机重拳出击,对团伙性、流窜性、系列性多发性侵财案件进行强力打击。仅6月16日、6月17日,各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主动出击,及时破获了近期发生在辖区工地、饭店等场所的系列盗窃案、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全力为受害单位和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在专项行动中各单位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单位群众、张贴宣传横幅,宣扬防骗知识,提升了群众的防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月18日,一名花甲老人高某在接到“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话后,紧张而又警觉,主动向老君庙派出所民警求助咨询,民警调查后发现是典型的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借此机会向老人进一步普及了防诈骗知识。老人感慨的说:“还好有你们,不然我这辈子的积蓄就没了。”5月28日,三坪垦区刑侦大队技术室充分借助良好群众基础和信息比对,协助抓获1名涉嫌盗窃案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列为网上逃犯的甯某。

深入群众访民意

各基层派出所以密切警民关系为切入点,以“我要下社区”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便民举措,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顺应了民意,解决了纠纷,增进了感情。

6月12日,辖区居民李国秀拿着“为民所急、热情周到”的锦旗来到头屯河派出所,向派出所全体民警特别是户籍民警表达自己的谢意。李国秀的双胞胎女儿因高考落户一事一直犯愁,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在符合相关政策的条件下,为李国秀一家开通了绿色通道,进行了急事快办,在6月7日前将她的困难解决,李国秀一家十分感谢民警急群众所急,赞扬民警为民服务。

6月13日凌晨2点半,北亭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辖区一名老人在路边着急的拦车,立即向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的老伴突发疾病,因家中子女均在外地,无法将老人从楼上抬下送医,需要帮助。时间就是生命,民警立即上楼帮助将老人背下,用警车送到222团医院急救,因送医及时,现老人已转危为安。老人看到老伴平安无事后,握着民警的手表示万分感谢,附近的群众也看在眼里,赞在嘴边。5月3日,头屯河派出所民警通过对纠纷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居中调解,斡旋谈判,最终使两方握手言和,签署调解协议,使这起由500元水费引起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创新警务赢民心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和“十二师公安局金点子工程”,各基层单位积极顺应“微时代”发展要求,以微信运用为载体,创新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 “指尖上的消防”,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中建立良性沟通交流,不仅及时收集到辖区各方面情报信息,还能够及时处置突发性事件。6月13日,三坪派出所民警在微信群里看到辖区居民说自己的羊被“偷”了。民警一边主动联系失主,一边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虽然此事被确定为是一场闹剧,但民警主动发现警情,尽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还是让群众由衷感动。6月15日,百园路派出所接到群众微信报警称有位孩子迷路了,需要帮助。值班民警立即运用早已经构建成熟的微信群这一平台扩散消息,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了孩子的家人。
师公安局消防支队、三坪垦区公安局消防大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相继建立了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和“三坪垦区消防重点单位群”,将辖区派出所民警及辖区消防重点单位负责人纳入群内,有针对性的定期发布各群体关注的消防常识,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大风、高温等易发生火灾事故时段推送相关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和火灾预警信息。同时,围绕各项消防工作通知、要求进行动态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内将信息精准的推送,有效的延伸了三坪垦区公安局消防宣传的触角,同时也节省了警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拓展服务解民忧

警务工作要围绕全师中心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基层单位立足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从走访了解需求,上门提供相关服务, 加强周边巡逻,主动打造安全的生产环境,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治安氛围 ,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桃园派出所、老君庙派出所、五一派出所发动民警主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走访,与负责人、工人进行座谈,了解听取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为企业生产、运营、发展提供便利。民警主动为职工群众进行法律常识、防火防盗、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在工作中,桃园派出所、老君庙派出所结合企业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和特点,组织警力开展不定时治安巡逻。同时帮助企业整合内部防范力量, 主动强化企业内部安全指导,督促落实企业治安保卫和消防责任制。主动给辖区干部职工群众上法制课,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遵守法律法规和自身防护能力,并经常性开展防盗、防火、防事故等实战演练。同时,组织民警对企业流动人口、消防、安全防范等工作推行登门、预约服务,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帮助健全完善安保相关制度,为辖区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奠定基础。今年以来,共开展预约上门服务30余次,解决企业安保方面实际问题5个。 受到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