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孟建柱:积极改革创新 为边疆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孟建柱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坚持从实际出发 积极改革创新

为边疆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王君汪永清参加调研

  6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内蒙古调研。图为6月18日,孟建柱来到额济纳旗东风镇额肯查干嘎查看望当地牧民一家 郝帆 摄

  6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内蒙古调研。图为6月18日,孟建柱来到额济纳旗古日乃公安边防派出所与官兵座谈 郝帆 摄

  中国长安网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6月17日至21日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各族人民,坚持 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精神与内蒙古实际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执法司法水平,为祖国北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内蒙古有边境线4200多公里,维护边疆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孟建柱来到位于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古日乃公安边防派出 所,他走进食堂、宿舍了解官兵生活情况。在勤务指挥室,得知公安边防视频系统已经连通到最基层、实现全覆盖,孟建柱给予称赞。随后,他与派出所官兵座谈, 了解官兵的日常工作,关切地询问他们工资待遇、婚姻家庭状况。官兵纷纷表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公安边防官兵,近年来加大了投入,官兵工作和生活条件明显改 善,他们都很热爱边疆,安心本职工作。孟建柱听了大家的发言,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家扎根基层,奉献边关,为各族群众服务。当晚,他还与额济纳旗各边防派出 所、检查站负责人一起边吃自助晚餐,边听取他们的工作意见建议。在阿尔山市公安局,孟建柱听取了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交巡合一” 警务模式运行情况。在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孟建柱实地察看口岸联检大厅和公安边防执勤岗,看望慰问守护边境安全的国门卫士和服务往来中外旅客的出入境 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在严格执法、确保安全同时,努力提高执法执勤水平,以文明高效的服务促进地方开放发展。他说,广大公安边防官兵远离家乡和亲人,守卫在 边疆,服务在边疆,为边疆地区安全稳定奉献了青春年华。中央非常重视边防基层建设,关心公安边防官兵工作生活。希望大家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 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继续与民族同胞建立深厚的感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爱民固边,与各族群众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 好生活。

   在额济纳旗东风镇额肯查干嘎查,孟建柱来到牧民巴图吉日格勒家的蒙古包内,同巴图一家人拉起家常,询问他们一家的草场耕地面积、羊群数量、家庭收入。巴 图高兴地说,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这些年不仅自己的生活好了,一年有15万元的收入,还联合、带动其他牧民发展畜牧业,共同致富。孟建柱祝愿他一家的日子越 过越红火,祝愿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在额济纳旗推日木音陶来嘎查,孟建柱走进综治服务站,向人民调解员、警务室民警了解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管理服务等情 况,称赞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工作,才有了嘎查的平安,希望他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守护平安。

   孟建柱非常关心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推进司改试点工作听取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以及 基层法官检察官意见建议,了解试点工作遇到的问题,与大家共商解决问题、推进改革的措施。在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阿尔山市,孟建柱还分别与当地法院、检 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负责人座谈,询问他们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看法和体会,听取意见建议。孟建柱指出,内蒙古司改试点工作开局良好,通过改革,试点单位受案 数、结案率大幅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试点中也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只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践,就一定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把司改试 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取得实效。内蒙古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各地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同,不同地区在案件数量和类型、司法人员结构、员额制 比例、司法人员招录、法检机关内设机构等方面也有不同的情况和特点。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司法工作 实际,根据地方和基层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革政策和具体操作方案,使改革措施务实管用、解决问题,努力走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本地特点的改革路 子,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贡献。

   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孟建柱考察了自治区公安机关科技信息化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信息技术在公安实战中的应用效果。在指挥中心,他通过视频系统与包头市 公安局指挥中心、赤峰新城警务工作站、满洲里边防口岸、化德县公安检查站进行通话,实时了解社会面治安状况,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 兵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孟建柱指出,近年来,内蒙古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忠实履职、主动作为,在维护治安、边境管理、便民利民服务以及基层基础 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广大民警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人民公 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满腔热情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孟建柱还与自 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党委政法委和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边防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政法工作和边防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 内蒙古政法队伍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务实进取,政法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希望内蒙古各级政法机关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和过硬队伍建设,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副秘书长姜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