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高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徐家新在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党员意识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中国长安网北京6月22日讯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对院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徐家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家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院党组和党建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机关党委加强组织协调,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带头,明确职责分工,普遍制定了实施方案,作出具体部署,组织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初步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实现了参与对象全覆盖。总体看,院机关学习教育工作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徐家新强调,在看到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是认识论,也是工作方法。只有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进一步改进工作。对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思想问题,各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徐家新指出,提高学习教育质量要紧紧扭住“学”这个基础。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真用是结果,关键在真信。要把大力提倡和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作为学习教育最基本的一项工作,防止以形式主义的活动代替扎实学习。要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开展学习,使学习在具体中深入,离开了这点,学习教育必然是浮光掠影和做表面文章。各单位近期要按照院党组“六个一”的要求,抓好定期集中研讨、讲党课等活动,运用奚晓明等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参加院机关集中轮训,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徐家新强调,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关键在“做”,要教育引导每位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首要的是唤醒和增强党员意识。要防止只注意自己的职业身份、忽视和淡忘党员身份的现象。要围绕践行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要从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主动接转党组织关系等最基本的事情做起,履行好党员各项义务;要解决好入党动机问题,克服功利性,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要自觉遵守组织原则,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任何时候都不跟组织讲条件、要待遇。

  徐家新指出,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并作为学习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各单位要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自身存在问题,围绕党员队伍管理、党组织生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全面深入清查,将解决问题与业务工作、司法改革相结合,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徐家新强调,学习教育搞得好不好,关键在支部,关键看领导。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支委一班人要经常研究学习教育工作,坚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学习教育工作更加有效组织好开展好,并在此基础上建好建强支部。机关党委要会同政治部、监察局,加强检查督导,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部门年终考核工作之中。要加强宣传工作,形成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出席座谈会。刑一庭、民二庭、赔偿办、研究室、行装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等6个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之前,机关党委分别召开了党组织委员、党员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对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