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法建设/政法文化/五湖四海聚兵团
一个基层派出法庭法官的自我询问笔录
发布时间: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   打印本页    

时间:2016年6月23日

地点:xx县法院xx法庭

 

问:我们是XX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出示工作证件),现依法向你询问有关问题,请你如实回答,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有拒绝回答的权利,你听清楚了吗? 

答:听清楚了。 

 

问:你要如实回答提问,陈述事实,诬告或者作伪证要负法律责任,明白吗? 

答:明白了。 

 

问:你的基本情况? 

答:我叫XXX,男,汉族,XX岁,现为XX县法院XX派出法庭法官。 

 

问:你从事法院工作多久了? 

答:从法学院毕业至现在,已有4年多。 

 

问:你当初为何选择做一名法官? 

答:小时候觉得当法官很威严,很有正义感,经常梦想自己能够当法官,高高在上,主持公道。所以,高考填写志愿时,我报了西北政法大学。 

 

问:工作这几年,你觉得你自己有变化吗? 

答:变化当然有了,当初的菜鸟书记员,到现在也凑合着带带新人了。自己从一个小男孩转变成了丈夫,现在更是一名父亲了。至于思想上的变化吗,我想说应该对“法官”这两个字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问:那你现在是如何理解“法官”的? 

答:在很多人眼里,法官手握法槌,身穿法袍,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但严格说来,法官不是“官”。现实生活中,法官不是“包青天”,而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也有着喜、怒、哀、乐。“法官”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群人,而是一类人。一类,无论在繁华的城镇还是在寂静的山谷都会出现的人。一类,出现纠纷时帮助老百姓“摆平事”的人。一类,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人。 

 

问:你工作忙吗?你在派出法庭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答:外出办案时几乎一整天在送达、调解、调查、查勘,在法庭办公时有时忙的一天停不下来,反正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都有事做,这也许就是人们口中的派出法庭工作,事情永远做不完。至于我具体负责什么工作,像平常的接待当事人、纠纷化解、开庭、写判决等都是我要处理的工作。 

 

问:那你一年审理多少有影响力的案件? 

答:说到审理了多少有影响力的案件,我上班这几年几乎没有,当然也很惭愧。基层的工作一般都是围绕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琐碎的事情,例如借贷纠纷、桩基纠纷、离婚纠纷等等,事情虽然小,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个大事,如果没及时处理好可能引发大事情,有时一个小纠纷可能花几周时间去调解。 

 

问:那你这样的工作能出成绩吗? 

答:我不知道你说的成绩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但在我看来每调解好一起纠纷,看到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我就很有成就感。办好一起案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我就很有成就感。想想这几年调解的纠纷、办理的案件,也许这就是我的成绩吧。 

 

问:说说你的家庭情况吧,你当父亲了? 

答:是的,我的儿子一岁九个月了。说实话,我待在单位的时间要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有时忙起来,一个月只回一次家。身边的朋友经常说笑,形容我和妻子是周末夫妻,以此推算我的家庭是周末家庭。呵呵,其实我们周末夫妻都算不上。对于我来讲,休息算是一种奢望。但即使如此,妻子还是一如既往支持我的工作。她是一个很会顾家的妻子,家里的大多数事都不用我去操心,对此,我很欣慰。 

 

问:那你这样法庭工作还有动力吗? 

答:我刚进法院那年在国徽下宣誓时就说:要为法院事业奋斗终身。每当我身穿法袍时,我就有一份责任感,就是这种责任感让我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

 

问:你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答:我所经历的,也是每位派出法庭同志所经历的,他们都可以为我作证。 

 

问:你以上所说,是否属实? 

答:属实。 

 

问:以上材料你已看过,是否和你说的相符? 

答:相符。 


问:请核对笔录,无误后签字。

答:好的。 



 

这就是一份自我的询问笔录,谨以我们最熟悉方式记录下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