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多家虚拟运营商启动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

发布时间: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下发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在明年6月30号前实现全部用户的实名制登记,未按规定进行补登的用户将会被强制停机。20日, 虚拟运营企业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在北京启动,旨在鼓励用户积极举报虚拟运营企业营销渠道非实名制的违规行为,共同监督用户实名制的落实情况。

  手机响了,但是陌生的号码轻易不接,垃圾短信一概删除,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因为这些这些号码要么是让人买车买房开发票,要么 是问要不要贷款,有的居然能说出用户的名字,还有很多朋友即便是用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装了拦截软件,每天还是会被这些“精准投放”的广告叨扰的不胜其烦: “这对于隐私的保护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各种诈骗电话或者垃圾短信。”“经常接到那种骚扰的短信,你看那个手机号码也不知道到底 是谁,不看又觉得不放心,看了之后又是垃圾短信,特别耽误时间。”

  这些垃圾短信、诈骗电话很多号码都是170、171开头的,而这类号码几乎都是虚拟运营商由运营。根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 告》,今年第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受理有效垃圾短信举报31411件次,同比上升49.4%;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垃圾短信举 报237件次,同比上升364.9%。因垃圾短信、扣费不明等问题,共有10家企业被投诉,其中虚拟运营商有6家。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 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从数量上来看,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被关停的电话号码要多于虚拟电信运营商,但从被关停 号码在所有用户中的占比来看,虚拟电信运营商的比例远远高于基础电信运营商。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分会会长苗建华表示,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开启至今只有两年半时间,发展初期由于用户门槛低,加之重发展规模而疏于管理,导致 虚拟电信运营商成为了“电信犯罪重灾区”:“170、171等号码被不良用户和违法犯罪分子所利用,骚扰电话、垃圾信息、诈骗信息、恐吓信息等违规违法犯 罚活动乘机向运营领域蔓延。有关主管部门在查处侵害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过程中,由于实施侵害的行为人的个人身份信息没有登记或者登记的信息 虚假,导致追查违规违法活动取证、查处难。”手机实名制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实名登记工作逐步规范,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但是仍存在网络渠 道实名登记不严、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5月发布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确保在2017年6月30 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未按规定进行补登的用户将会被强制停机。

  20日,巴士在线、迪信通、国美、小米等20家虚拟运营商在北京启动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旨在通过鼓励对虚拟运营企业出售非实名电话卡的违 规行为进行举报等措施,监督虚拟运营商落实用户实名制。当天参加活动的北京远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暾表示,对于虚拟运营商企业来说,实施实名制最大 好处在于吸引真实用户:“因为我们是希望发展真实用户的,不真实的用户,其实我给运营商支付成本,其实我这边是收不到钱的,(因为)不是真实用户,不再充 值,那么我所有投入的发展用户的成本也不见了,我还是要支付基础运营商的成本。因为不论是垃圾短信还是打了电话,我只要找不到它,基础运营商还是要找我结 算的,所以我觉得就从这个原动力来讲,我们是需要真实用户的,真实用户最直接的一定是实名制。”

  2013年底和2014年初,工信部先后向两批共19家民营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截止5月底,我国开通业务的虚拟运营商有40家,用户超 过3000万户,其中有7家用户数超过100万。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重要通信管理处处长曹昌丰当天表示,监管部门鼓励和支持虚拟运营商通过行业自律的方 式,进一步从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未来要完善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强化技术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各类营销渠道委托管理制度,严格委托代理商的准入条 件,为委托代理商配发统一标识,禁止签约代理商擅自发展下级代理。对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实现对用户身份信息的自动录入和核验,杜 绝手工录入身份信息;对网络营销渠道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联网比对、照片视频识别等技术对用户上传的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对已在同一虚商办理5张及以上 电话卡的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卡时,必须在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