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6年兵团“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6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委员会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政法委员会

为积极推动兵团“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简称“双百”活动)常态化,根据中国法学会《2016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兵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兵团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中心,进一步推动“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高校,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法治素养,增强领导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能力,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重点宣讲主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宣讲主题为: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

2.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

3.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4.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5.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6.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上题目,仅为参考,可结合实际适当调整)

三、重点听课对象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主要宣讲对象为:兵团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兵团领导,兵团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师生;兵团直属企事业干部职工等。各师(市)及其他专场报告会和团场、企事业单位“双百”活动,听课对象可参照上述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确定。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双百”活动是传达、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特别是法治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是增强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的有效载体,是全国法治宣传教育领域的一面鲜亮旗帜,是全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促进各级领导率先垂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各师(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和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双百”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对“双百”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双百”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 抓好组织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负总责的作用,做好总体部署和组织领导工作。兵团党委中心组专场,由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协调落实。各师(市)党委中心组专场,由各师(市)“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具体落实,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予以协调支持。院校、团场等其他专场报告会,由各师(市)组委会及有关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自行安排场次。

没有成立组委会的师市要成立“双百”活动组委会。各师市组委会要结合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需求和法治建设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宣讲主题和授课人,落实时间、场次和听课人员。要把“双百”活动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是各师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努力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大“双百”活动进院校的力度,把“双百”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二)加强“双百”活动的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兵团党委中心组专场,由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兵团党委宣传部负责专场报告会的时间、宣讲内容、媒体宣传等工作,兵团司法局协助政法委做好报告会的组织工作,兵团法学会负责组织协调兵团党委中心组专场的师资,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党校负责落实兵团党委党校的“双百”活动,院校的宣讲活动由兵团教育局牵头,院校具体承办。各师(市)党委中心组、院校、团场、企事业单位的宣讲需要兵团或兵团外师资的,由兵团法学会负责。

(三)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双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双百”活动组委会要根据各级干部和职工群众的不同需要和自身实际,参考方案中所列宣讲主题,确定各自报告会各场次的具体题目。要结合宣讲活动,适时开展调研,了解本单位法治建设现状、需求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重心、丰富宣讲内容,进一步提高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创新“双百”活动形式。各单位和部门要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及宣讲形式,可采取报告会、座谈讨论、问题交流、研讨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各级党委中心组专场报告会、知名专家学者的宣讲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报告会等,可以利用党建远程教育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直播,以方便各级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和职工群众收看,扩大受众面。

(五)加强对“双百”活动组织实施的考核。结合对各师(市)法学会年度工作量化考核工作,建立“双百”活动考评机制,把各师(市)组织开展“双百”活动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普法教育相关工作考核。各师(市)法学会组委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从制度和机制上确保“双百”活动落到实处。

(六)加大对“双百”活动的深入报道。兵团和师(市)组委会要加强对“双百”活动宣传工作的统筹,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类平台,广泛深入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双百”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 

各师市 “双百”活动组委会请于620日前将2016年“双百”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报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并于11月底前完成年度“双百”活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