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文化浸润教育改造凸显特色

发布时间:16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委员会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政法委员会

5月12日,塔门监狱狱园文化成果汇报会吹响了一师监狱系统深化传统文化进狱园的号角。第一师监狱管理局、第一师中级人民法院、武警四支队、武警八支队等相关领导观看了汇报演出。

 服刑人员舞龙表演

上午10时,在震天的锣鼓声中2条巨龙横空出世,拉开了此次汇报演出的帷幕。汇报演出分“和谐狱园大联欢、团体操展新貌、阳光普照育新人”三大部分。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变幻玄妙的舞龙舞狮、欢乐祥和的广场舞都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舞狮表演

汇演广场,一声声铿锵的鼓声敲出了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信心与决心;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了健康向上的狱园文化;一首百人合唱的《歌唱祖国》,唱响了此次活动的最强音,将汇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感恩》器乐合奏

走进塔门监狱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雕塑、内容丰富的墙体图画、图文并茂的宣传栏......无时不刻的传播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将《三字经》《弟子规》《孝经》等传统文化及爱国名人事迹典故刻画到监区每个楼道、走廊,使服刑人员对传统文化抬头能见、低头能学,让监区内的每一块墙壁都能“说话”,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得到启发,让优秀传统文化孕育服刑人员的心田。

 教育成果展厅

 《欢乐的乐章》剪纸

在教育改造成果展厅,摆放着服刑人员的手工艺作品,有遒劲有力的毛笔、硬笔书法作品;有栩栩如生的油画、中国画、剪贴画的绘画作品;还有美观大方的十字绣、手工艺品、木雕等作品。这些展品都来自服刑人员个人原创,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改造实际,有表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之作,也有表达服刑人员对政府、对警官、对家人的感恩之情,还有表达服刑人员悔过自新、积极改造的作品。作品的一笔一划、一刀一刻均表达出服刑人员弃旧图新重塑新生的强烈愿望和悔过自新积极改造的决心。

 《阿凡提》泥塑

 《和谐之家》泥塑

气势磅礴的威风锣鼓、变幻玄妙的舞龙舞狮、潇洒飘逸的安塞腰鼓、欢乐祥和的麦西莱甫.....为提高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充分展现文化兴监、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监狱组件了服刑人员四队一团和兴趣小组,将传统文化融入服刑人员的文体活动中去,以传统文体活动促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有力推进。

在双语教学中,第一师监狱局坚持“以我为主、国语主导”的教育理念,组织服刑人员学国语、背规范、读经典、唱红歌,并开展汉子听写大赛、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提高服刑人员学习积极性,还教他们学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如秦腔、豫剧、京剧等,提高学习乐趣,使服刑人员克服了语言和改造环境的困难,踏上了积极改造的道路。

近年来,第一师监狱系统特别重视文化熏陶下的教育改造方式方法,积极把传统文化与文艺创作相结合,有效打造具有一师监狱特色的文化教育改造模式,通过“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将军垦文化、红色经典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文化融入狱园文化,充分展现了塔门监狱文化兴监、艺术矫治、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

作者:金小平 王平 徐文涛 苗文军 封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