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二师司法局“四个经常化”加强法治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1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委员会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政法委员会

今年以来,第二师司法局围绕师市党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结合二师的团场、单位实际,从突出抓好“四个经常化”入手,切实加强法治团场、单位创建。

一是送法到下连队工作经常化。目前,通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职工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遇事找法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第二师司法局立足团场职工群众的实际需要,动员各基层司法所、普法办,将增强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开展送法到连,采取集中授课、发放宣传资料、“菜单式授课”等活动,推进普法工作“进连到户”,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工作人员更真切地听取职工群众对于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的意见建议,力争使普法宣传工作更有针对性。今年以来,全师各普法成员单位已深入连队、社区、单位开展传统法治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900余人次,受到职工群众广泛欢迎。

二是阵地宣传经常化。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第二师司法局动员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继续发挥黑板报、墙报、宣传挂图等宣传作用的同时,在各团场、单位、连队、社区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各团场结合自身实际,在人员密集场所建设“普法宣传长廊”、“法制宣传广场”等,各连队还在连部开设法制教育专栏,扩大了普法宣传面,大部分连队和社区建立了法律图书室,免费供职工群众阅读。使职工群众通过更多的渠道获取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三是法律服务经常化。法律服务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职能作用之一,尤其是基层司法所对于贴近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具有独特优势。第二师司法局动员各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知识的宣传普及,降低职工群众法律援助门槛,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维权案件,做到应援尽援,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是人民调解工作经常化。今年,第二师司法局以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把人民调解工作融入到法治团场创建工作之中,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网格化建设,建立了从师到连队、社区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全师建立了30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2000余名。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过程中,基层人民调解员结合纠纷,对当事人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既化解了纠纷也结合纠纷开展了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来源:第二师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