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政法委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16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政法委员会 编辑: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政法委员会

 

兵团政法委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年度工作报告

兵团政法委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在兵团办公厅等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政务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行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领导重视,健全制度

为切实加强对兵团政法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指定两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编辑人员和校对人员,负责本处(室)承担的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确保委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公开内容,健全管理机制

(一)明确推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业务分工,政法委机关将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维稳办、兵团综治委、兵团法学会等四个部门作为本方案实施的主要范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包括在此方案实施范围内。信息公开主要内容设定:

1、政法委机关

办公室:(1)年度政法工作报告(归属类是:工作报告);(2)政法委员会全委会议、书记办公会议主要内容(归属类别:工作动态)(3)政法委书记、副书记重要活动(归属类别:工作动态);(4)政法委员会文件、政法办文件(归属类别:法规政策、通知通告、工作动态);(5)工作动态(归属类别:信息公开);(6)领导讲话(归属类别:工作动态);(7)三公经费公开(归属类别:财务预算决算);(8)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归属类别:信息公开)。

政治处(宣传处):(1)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归属类别:组织机构);(2)政法委员会文件、政法办文件(归属类别:法规政策、通知通告、工作动态);(3)政法工作动态(归属类别:信息公开);(4)领导讲话(归属类别:法规政策);(5)队伍建设(归属类别:工作动态);(6)培训教育(归属类别:信息公开)。

执法监督室(研究室):(1)政法委员会文件、领导讲话(归属类别:工作动态);(2)执法监督专报(归属类别:信息公开);(3)培训教育(归属类别:通知公告、信息公开)。

2、兵团维稳办:(1)年度工作报告(归属类是:工作报告);(2)维稳办主任会议主要内容(归属类别:工作动态)(3)维稳办文件、简报(归属类别:法规政策、通知通告、工作动态);(4)领导讲话(归属类别:工作动态);

3、兵团综治办:(1)综治工作会议、综治委全委会、综治委主任办公会、综治委八个专项组会议主要内容(归属类别:工作动态)(2)有关委、办领导的重要活动(归属类别:工作动态);(3)有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规范性文件(归属类别:文件政策、通知通告、工作动态);(4)综治工作动态(归属类别:信息公开);(5)领导讲话(归属类别:工作动态);(6)有关综治工作重要部署落实情况(归属类别:工作动态)。

4、兵团法学会:(1)年度法学会文件(归属类别:法规政策);(2)法学动态(归属类别:法学研究、工作动态);(3)学会概况、会员入会申请表、学会章程(归属类别:网上办事、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二)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禁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文件和敏感信息。按照国家、兵团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有关的规定,按照“谁拟定、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经批准后发布信息,相关处(室)应对其真实性、准确性,是否涉密、能否公开负全责。加强对敏感信息的管理,一经发现,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经研究审定后,予以删除,确保网上信息安全。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兵团政法委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自查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要求各处室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