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深刻理解纪律规矩内涵 打造讲政治守规矩的铁军

发布时间:15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家安全局 李常春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和国家意志的直接体现,统一领导、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隐蔽战线的优良传统,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国家安全机关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国家安全机关是执行特殊政治任务的特殊部门,广大干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纪律观念和敬畏之心,重大事项必须严格遵守组织程序,及时请示报告,绝不允许任何脱离党的领导、脱离组织、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出现,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必须抓好国家安全干警的纪律作风建设,努力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确保国家安全干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保持国家安全干警的浩然正气,才能始终如一地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要充分认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党的生命线,必须高度重视严格遵守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战斗力根本保障,是新的伟大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着力点。国家安全机关纯政治的特殊属性决定我们必须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要危害表现在:一是损害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关系到党的政治形象的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从系统内外查处的部分腐败案件看,一些少数领导干部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置于脑后,肆意妄为,寻求政治靠山,营建政商朋友圈和私人俱乐部,搞利益输送的现象,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的事业和形象带来极大损害。例如周永康、令计划、马建、梁克等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给党的形象和利益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二是削弱党的力量。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执政党的纪律核心。如果纪律松驰,那么执政党其它方面的纪律就会失去基础,长此以往,党就会象磁铁消了磁一样,丧失凝聚力和吸引力,进而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恶化政治生态。歪风滋长,邪气上升,制度、规则就会变为橡皮泥,被一些人随意捏玩,就会出现“破窗效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官场积弊就会向政治生活利益化、政治组织山头化、政治作风官僚化、政治生态劣质化的趋势发展。如山西省出现塌方式腐败现象就是政治生态恶化的结果。四是危害执政根基。从历史教训看,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危害极大;从世界社会主义的教训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内的分裂;从现实情况看,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必然严重影响政令畅通,严重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信心,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

二、要充分认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党的政治基因,必须全力维护和保持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有很多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靠铁的纪律与严的规矩。隐蔽战线为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重要因素也是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保证。严守规矩一直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改的政治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无论是党章这个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还是政治纪律这个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无论是党员、干部必须带头遵守的国法,还是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党内规矩,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财富,都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惟有如此,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方面的经验告诫我们: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但在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守规矩,为了自己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邦结派;有些不但自己不干事,也不愿别人干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有的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有的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我局属新建局,尽管没有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但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和积极防范。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要想干事,凡此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种种行为,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象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三、要抓住根本,在重点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作为单位“一把手”,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于律已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自觉学习《党章》不够经常,还不能完全做到常自我警醒、常自我警厉;二是抓理论学习注重班子的整体提高,抓得紧抓得实,但对一般干警的学习计划安排还不够科学合理,有时存在“一锅煮”、“一揽子灌”的现象,针对性实效性还不是很强;三是带领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够突出,或多或少存在官本位思想,对下属提要求多、提标准高,往往没有将自己摆进严和实的要求中去,忽略了对自身的严要求和高标准,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在一些方面表现不突出。四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有时存在强调客观困难多、查找主观因素少,降低标准、自我开脱的问题,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究其原因是或多或少存在“特殊化”思想,放松了自我要求;党性修养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意识有所弱化。

我认为做为领导干部,在强化律已作表率上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着力解决严明政治纪律、保持队伍坚定纯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国家安全机关要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坚决做到部党委明确提出的“五个始终不渝”,决不允许存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的“异见分子”和“模糊分子”。具体来讲,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加强对党员干警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对党绝对忠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确保我们这支队伍的纯洁面临不少挑战。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隐蔽战线严峻的敌情、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因素等,对干部队伍的影响不可低估。要从确保履行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的高度,把确保队伍政治上的安全和纯洁,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首位。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投敌叛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案件,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构筑牢不可破的政治防线。从理想信念教育、严格监督管理和内部安全防范等方面入手,形成有效机制和办法。加强队伍和业务管理工作,一切按照隐蔽工作规律办事,形成符合隐蔽工作规律的业务管理和队伍管理模式,完善符合隐蔽工作规律的监督机制。

(二)着力解决严明组织纪律问题。要切实增强党性,确保国家安全机关干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讲大局、守纪律、按组织原则办事,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把相信组织、服从组织视为生命,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组织原则,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凡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严格遵守组织程序,及时请示报告,决不允许“独来独往、天马行空”,出现任何脱离党的领导、脱离组织、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分清楚组织意图和个人意图,哪些事情要集体审议、哪些事情要按规定报批、哪些事情可以代表组织、哪些事情只能代表个人,严格遵照执行。要按照部党委明确提出的“五个一以贯之”,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禁违规使用技术侦察手段及其他秘密手段,确保绝无例外、毫无纰漏、确无空子地严守政策底线,确保业务工作出效果而不出问题。

(三)要加强教育监督力度。局纪委和机关党委要深入开展组织纪律和组织规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要将严守纪律政治规矩做为党课的重要内容来讲。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来倡导。同时要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执纪意识,加大执纪力度,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执纪必严,理直气壮、板起脸来抓纪律,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努力在全局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深厚氛围。

(四)领导干部要做遵纪模范。既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更要模范遵守严于国法的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包括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底线,领导干部不得拥有法律之外的特权;党的纪律是规范党员行为的高压线,不可触碰;党的规矩是引导和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斑马线,在斑马线内行走才安全。领导干部除了接受法律监督外,还必须接受党内监督、舆论监督、道德监督等多方面的更加严格的监督。特别做为兵团局的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在这方面做好表率,因为我局是新建局,百业待举、万事更新,做为业务工作的带头人和队伍管理者,面对青年干警占60%以上的情况,言传和身教,更重于管教。只有这样才能带好队伍、搞好业务。比如言论自由,公民不违反宪法是前提,党员不仅不能违反宪法,而且任何不符合党的利益、不符合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精神的话都不能讲,因为这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干部作为公民有隐私权,但党内有党内规矩,重大事项要报告。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国家公民,相比普通公民,必须接受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道德上作表率的更高要求。

党的纪律和规矩恰如风筝线,不仅是约束,更是保护;不仅是思想之矩,行为之限,更是安身立命之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牢记纪律和规矩,才不会走岔了路、走今偏了向。“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现实多少腐败份子,不就是从不讲规矩始、以腐化堕落终?因此,党员干部务必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让严守规矩的政治基因深深植入自己的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