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政法六十年

发布时间:15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委员会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兵团政法事业伴随着兵团的发展,走过了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1954年10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随即成立了保卫部,负责兵团政法和内部保卫工作,从此拉开了兵团政法事业的序幕。1958年4月,兵团保卫部改为公安局,同时成立了军事检察院和军事法院。1959年兵团党委决定兵团公安局、军事检察院、军事法院合署办公,改称为兵团政治部政法部,统一领导兵团政法工作。1981年12月兵团恢复。1984年兵团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开始恢复组建,成立了兵团劳改局(监狱管理局前身)。1998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决定,确定了兵团法、检两院法律地位,兵团法律管辖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兵团政法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兵团政法机构逐步健全,各项功能不断增强。兵团在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兵团本级设有法院、检察、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管理机构。各师设有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机关。垦区设有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有基层公安派出所197个、司法所205个、基层法庭45个。兵团监狱管理局直属6个监狱管理局、26所监狱。兵团政法干警已达17000余人。2002年以来,兵团政法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算,中央对兵团政法经费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有力地促进了兵团政法事业的发展。目前,兵团政法机构健全,办公设施、业务装备及功能齐全,为认真履行法律职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牢记使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兵团组建以来,兵团政法机关始终以维护祖国统一、巩固边防、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依法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的颠覆、渗透、破坏活动,破获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有力地打击了敌对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兵团政法机关在反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依法打击和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渗透活动、确保新疆的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兵团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安机关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坚持不懈地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秩序。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审判机关依法行使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司法行政机关坚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积极引导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公证服务,认真做好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监狱管理系统认真履行刑罚执行职能,加强狱政管理,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改造罪犯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平安和谐社会。兵团各级党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以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建设”为载体,全面深入地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社会效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深入落实,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可防性案件得到了有效控制。实施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大调解”工作体系作用,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兵团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职工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兵团政法机关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忠于法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兵团政法队伍。坚持政治建警,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兵团精神教育等,扎实开展了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坚持素质强警,政法各部门扎实进行了以科技强警、执法规范化、执法为民理念为主要内容的素质工程建设,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政法机关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从严治警,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纪律作风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不断纯洁政法队伍。多年来,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坚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干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广大政法干警奋力前行、再立新功。

回顾60年,业绩辉煌,凝聚着兵团党委对政法事业的正确领导和关怀,展示了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忠诚和贡献。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兵团政法机关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维护兵团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